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文档下载>>正文

燕山大学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征求意见稿)

2017年04月18日 08:24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机制,建立校园安全监管网格,根据河北省教育厅针对学校安全网格管理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基于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台账管理系统实施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冀教安[2016]2号)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构建“分级管理、层层履责、一岗双责、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通过开展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的排查整改督办机制,实现专职人员管安全向全员合力抓安全、从发生事故事后处理向事故前防范、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从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运动式的工作模式向常态化的工作模式的四个转变,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

二、安全网格管理巡查以及隐患整改主要工作内容

1.消防安全。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完好有效;检查是否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检查是否擅自将安全疏散门上锁的现象;学生宿舍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2.饮食卫生与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在饮食卫生、流行病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方面落实国家食品卫生、传染病管理等规章制度情况。

3.楼宇安全。楼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情况:楼道、楼梯、扶手和楼梯间照明设施以及消防通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图书馆、运动场、体育馆、实验室、学生宿舍等重要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情况。

4.设施设备安全。水电暖、电梯、锅炉、 电气、体育器材、教学实验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质存放情况。

5.校园周边安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周边治安及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情况。

6.自然灾害预防。对台风、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预防措施落实情况;对可能受到自然灾害引发的滑坡、塌方、泥石流危害的校舍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情况;气象部门发布红色暴雨和黄色台风信号时,有否建立和落实相应的应急避险机制。

7.集体活动安全。在校内外开展大型的教育教学活动制定和落实详细的组织方案(含应急预案),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谁承办谁负责。

三、工作要求

各中层单位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明确安全网格责任人和管理人,细化安全网格,确保无工作死角。  

(一)登记备案

各中层单位填写安全网格责任人、管理员、网格安全员纸质备案表报至学校安全稳定领导小组。

(二)明确职责

1.学校党政负责人是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其他校领导按“一岗双责”要求是主要责任人,另主管安全校领导是监管责任人。

2.安全工作处是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的负责部门,负责学校安全网格的管理和信息汇总、反馈,负责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督办工作。

3.各职能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为本部门的安全网格责任人,办公室负责人(或指定专人)为安全网格管理员,负责本部门区域或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网格巡查日报和巡查处理及隐患整改的落实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或办公室须有一名网格安全员,负责本部门或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巡查。

4.各学院的党政一把手为本学院的安全网格责任人,办公室主任(或指定专人)为安全网格管理员及网格安全员,负责本学院的安全网格巡查日报和巡查处理及隐患整改落实工作。

5.实验和科研场所的行政一把手为安全网格责任人,另指定一名专人为安全网格管理员及网格安全员,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网格巡查日报和巡查处理及隐患整改落实工作。

6.后勤集团的党政一把手为本部门的安全网格责任人,办公室主任(或指定专人)为安全网格管理员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网格巡查日报和巡查处理及隐患整改的落实工作,进一步细化安全网格区域并设立网格安全员,重点加强楼宇、食堂、经营服务网点、水暖电、基建维修的安全网格巡查。

7.产业集团的党政一把手为安全网格责任人,办公室主任(或指定专人)为安全网格管理员,负责本集团的安全网格巡查日报和巡查处理及隐患整改落实工作,安全网格区域根据集团内部的机构设置细化安全网格区域并设立网格安全员负责日常巡查。

8.学生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主要安全网格责任区域为学生公寓,学院的学生科长(或指定专人)为本学院的安全网格管理员,负责巡查日报和巡查处理以及隐患整改落实工作,班级的网格安全员为相应的专兼职辅导员负责日常巡查。

9.国际教育学院加强对留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主要安全网格责任区为留学生公寓,指定专人作为网格管理员及网格安全员,负责日常巡查日报及隐患整改落实工作。

10.燕大宾馆根据实际客房、餐饮等区域划分安全网格,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巡查和落实隐患整改工作。

11.居委会和幼儿园主要安全网格责任区为校内家属区或幼儿园,根据本部门安全工作实际情况划分安全网格责任区设安全管理员及网格安全员,负责日常巡查日报及隐患整改落实工作。

(三)定期巡查制度

各单位应将安全网格巡查作为一项日常性的工作开展,落实责任,开展巡查,强化监管,切实做到网格到底、责任到人。

1.学校安全网格责任人应每学年对全校重点部位至少进行一次安全巡查,学校的安全网格管理人在“河北省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或“象牙塔客服端”上传巡查情况和巡查期间的照片。

2.各中层单位的安全网格责任人应每月对本单位进行一次安全巡查,发现和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网格管理人在“河北省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或“象牙塔客服端”上传巡查情况和巡查期间的照片。

3.各中层单位的安全网格管理员应每周对本单位进行一次安全巡查,安全网格管理员在“河北省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或“象牙塔客服端”上传巡查期间的照片,并说明检查情况;

4.全校的网格安全员应每日对本单位进行一次检查,巡查期间如发现安全隐患应在“河北省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或“象牙塔客服端”上传巡查期间发现的安全隐患的现场照片,并对安全隐患进行说明,网格安全员必须进行每日巡查且录入巡查信息,实行零报告制度。

(四)定期通报制度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学校的安全网格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针对长期不开展安全网格巡查及不进行巡查录入和拒不执行隐患整改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网格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每一位网格化管理的参与者都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实践、思考、总结,不断地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以与时俱进的工作精神,把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0174

上一条:邯郸学院网格化管理宣传片 下一条:燕山大学安全网格(消防)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备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