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交通安全>>正文

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

2019年09月24日 10:36  点击:[]

 

第一部分   近十年校园火灾情况

2009年以来,全国共发生学校、学生宿舍火灾13676起,死亡22人、伤40人,直接经济损失约6385万元。其中,电气原因引发的占47.3%,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占15.3%,吸烟引发的占5.2%,放火引发的占1.2%,自燃引发的占1.5%,原因不明的占4.5%,其他引发的原因占25%。

一、有影响的火灾

1.1994年12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为迎接“双基”评估验收团举行专场文艺晚会,因舞台纱幕被灯光烤燃引发火灾,造成325人遇难,其中中小学生288人。

2.1997年5月23日,云南省富宁县洞波乡中心学校发生火灾,造成21名学生死亡,2名学生受伤。经查,起火原因为学生侯某某在床上蚊帐内点蜡烛看书,不慎碰倒蜡烛引燃蚊帐和衣物所致。

3.2000年3月27日,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万发乡中学发生火灾,造成4名学生死亡,11名学生重伤,烧毁学生宿舍12间,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

4.2001年5月16日,广东省广州市一寄宿制学校发生火灾,造成8名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死亡、25人受伤。经查,起火原因为未熄灭的烟头引燃休息室的沙发所致。

5.2003年2月20日,湖北省武汉大学测绘校区一男生宿舍发生火灾,烧毁学生宿舍22间。

6.2003年12月23日,辽宁省东北大学内4号女生宿舍因使用“热得快”引燃被褥发生火灾,紧急疏散被困学生1000余人。

7.2005年11月2日,北京市林业大学第6号学生宿舍因汽油爆炸引发火灾,造成2名学生死亡。

8.2007年1月11日,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2舍一楼干洗店干洗机旁边的一堆衣物发生火灾,紧急疏散被困学生500余人。

9.2008年5月5日,北京市中央民族大学28号楼6层女生宿舍发生火灾,紧急疏散被困学生近1000人。经查,起火原因为601宿舍内使用的充电台灯,长时间充电造成电器线路短路,火花引燃周围的布帘等可燃物所致。

10.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经查,起火原因为女生宿舍内使用的“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

11.2009年3月11日,湖北省三峡大学教工住宅楼一名外教居室发生火灾,1名德国籍女教师在从楼上跳楼逃生,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12.2009年3月16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央美术学院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人受伤,过火面积约1000平方米。

13.2010年11月13日,北京市清华大学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清华学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800多平方米。

14.2011年10月10日,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实验楼楼顶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79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43万元。

15.2012年5月20日,黑龙江省大庆市东北石油大学厚德学区5号宿舍楼606室发生火灾,整栋楼内充满浓烟,学生被紧急疏散。经查,起火原因为该宿舍一男生煮方便面用火不慎所致。

16.2012年9月5日,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铁道学院一学生食堂突发火灾,经过消防队近1个小时的紧急救援,大火被扑灭。经查,起火原因为电气故障所致。

17.2012年10月29日,吉林省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一宿舍褛电器短路引发火灾,紧急疏散被困学生400余人。

18.2014年1月19日,福建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一学生宿舍因电器线路短路引发火灾,造成该宿舍内的物品基本被烧毁。

19.2014年4月14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岗色乡中心小学学生宿舍因用火不慎引发火灾,造成3名学生死亡、1名学生受伤。

20.2015年12月18日,北京市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2层的一间实验室发生爆炸火灾事故,造成一名正在做实验的博士后当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21.2016年10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因施工作业导致地下管道起火,火灾造成1人死亡。

22.2017年5月15日,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租借的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学生宿舍35斋4层因电器故障引发火灾,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23.2017年6月18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早期建筑老化学馆实验室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

24.2018年11月11日,江苏省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造成多名师生受伤。

25.2018年12月7日,北京市清华大学早期建筑明斋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8平方米。

26.2018年12月11日,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实验室在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实验过程中操作不当引发爆炸,过火面积约60平方米,事故导致3名参加实验的学生死亡。

27.2019年5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西龙村一村民自建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5名学生死亡、24名学生受伤。经查,起火原因为停放在一楼的电动自行车故障所致。

二、重特大火灾案例

()火灾基本情况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友谊馆组织专场文艺演出时,舞台正中偏后北侧的第二道1000 瓦光柱灯距离纱幕过近。光柱灯高温烤燃纱幕起火,迅速蔓延成灾,造成在场的7岁至15的中小学生、教职工和其他人员323人死亡、130 人受伤。

(二)火灾主要教训

一是安全出口上锁关闭。友谊馆正面和南北两侧共有8个出口,而平常和火灾发生时通往室外的出口,仅前厅一个外门开启,且南北两侧疏散出口均加装了防盗栅栏门并上锁。

二是装饰材料易燃可燃。馆内装饰装修、舞台用品大量采用有机高分子易燃可燃材料,火灾时产生大量烟气和一氧化碳、 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使现场人员短时间内便中毒窒息,丧失逃生能力。

三是初起火灾处置不当。现场工作人员缺乏应有的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和技能,未能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扑灭初起火灾。

四是火灾隐患久拖不改。友谊馆曾经发生过电器设备故障、舞台灯具烤燃幕布等事故,但均未引起重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新疆石油管理局消防支队曾提出“疏散门被锁,楼梯口堆放可燃物,吊顶内部分电气线路未穿阻燃管,无应急照明设施”等问题,该馆一直未采取整改措施。

五是主体责任严重缺位。友谊馆负责人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官僚主义严重,失职渎职。友谊馆改建未经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即投入使用,明知友谊馆存在火灾隐患且多次发生火险,但无人过问和解决。

(三)火灾责任追究

此次火灾是一起特大恶性安全责任事故。当地司法机关依法追究了13名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友谊馆副主任阿不来提·某某对该馆安全工作疏于管理,对馆内存在的火灾隐患未进行有效整改,严重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友谊馆服务组组长陈某某和服务员努斯拉提·某某,演出期间未在场内巡回检查,发生火灾后,不履行自己的职责,未组织人员打开所有疏散门,疏散场内人员,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分别判处7年和6年有期徒刑;服务员刘某某脱岗外出,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友谊馆主任兼指导员蔡某某不重视安全工作,对馆内存在的火灾隐患不加以整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市总工会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孙某某、教导员赵某某未采取积极措施督促友谊馆消除火灾隐患,均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市总工会副主席岳某某分管文化艺术中心的工作,明知友谊馆存在火灾隐患,未要求其整改,没有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义务,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赵某某和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方某某,二人系迎接“评估验收团”及演出现场的主要领导人,对未成年人未正确履行法定的监护职责,分别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和5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对犯有严重官像主义错误、对此次特大火灾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有关人员也分别做出严肃处理。

第二部分 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存在的突出风险

分析校园及周边火灾,集中发生在学生宿舍、食堂、多功能厅、实验室和校外出租屋等重点部位,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风险:

、消防安全条件不足

一些建设年代久远的学校建筑,布局不合理,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防火间距不足,防火分隔设施和消防设施缺乏。为了方便日常使用和管理,有的学校将教学楼和宿舍楼内原有的疏散通道截断,有的在学生宿舍窗户和安全出口安装铁栅栏,晚上将安全出口锁闭,一日发生火灾,人员疏散困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二、使用存放易燃可燃物品

学生宿舍内摆放大量衣物、床被、蚊帐、桌椅、纸质书籍等易燃可燃物品,食堂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频繁,实验室为做实验需要往使用、存放一些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有的学校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小商店、洗衣房、仓库等附属用房,增加了火灾危险性。

三、违规用电问题严重

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学生配备了电脑、电视机、电风扇等电器设备,而一些老旧的学生宿舍楼配电设计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使用情况,学生们又不按照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随意安接插座,拖拉电线,增加用电设备,超负荷用电现象严重。有的还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炉子等危险性大的电器,有的甚至在校园和宿舍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并为其充电。这些都极易造成电气故障,引发火灾。

四、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

一些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不明确、制度不健全,日常防火检查巡查不到位,消防设施器材损坏后得不到及时维修恢复,未有效落实夜间值班巡查。一些学校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设施设备, 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有的学校对外宿学生管理不严,存在消防安全管理盲区。

五、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

有的教育部门和学校未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课堂、进军训等主题活动,未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未达到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有教材、有师资、有课时、有场地“四有”要求,没有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对学生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和火灾警示教育不到位,造成学生不了解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第三部分   防范对策

一、总的目标

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部署安排,紧盯校园及周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组织行业系统开展自查排查,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全力防范化解校园及周边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减少校园火灾事故,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二、具体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对照检查重点和要求,分析研判所负责领域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要求和措施,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

二是组织约谈培训。结合校园及周边火灾案例和隐患问题,逐级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约谈培训,讲清专项行动的目标和重点,提示火灾风险,明确工作要求。

三是督促单位自查。督促所辖领域部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四是开展行业排查。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校各监管部门在所负责领域基层单位开展自查自改基础上,集中开展行业排查,逐一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分类建立排查台账。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消防宣传进课堂、进军训等主题活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生教育整体计划,全面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提升学生消防安全素质。

下一条:交通安全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