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安全生产中的十大法则,希望每条你都能谨记在心!

2018年05月22日 08:58  点击:[]

大家都知道安全是重中之重的事儿,那么“安全生产十大法则”您知道吗?

希望大家创造性地运用这些法则完善安全工作理念,降低管理纰漏给安全工作带来的各类风险,进而有效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次数,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01墨菲法则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只要存在安全隐患,事故总会发生,差别只是早晚、大小、轻重而已。因此我们在安全工作中,必须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这是我们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方面。

安全生产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多朝坏处想些,居安思危,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02海因里希法则

(1)事故法则

1:29:300:1000,每一起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起较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相随。对待事故,要举一反三,不能就事论事。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事故的背后必然存在大量的隐患、大量的不安全因素。

所以,我们的安全管理,排除身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等各种隐患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隐患排查要做到预知,隐患整改要做到预控,从而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确保不发生事故。

(2)多米诺骨牌理论:

在多米诺骨牌系列中,一枚骨牌被碰倒了,则将发生连锁反应,其余所有骨牌相继被碰倒。如果移去中间的一枚骨牌,则连锁被破坏,骨牌依次碰倒的过程被中止。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物质等各种不安全状态,管理的缺陷,以及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诸多原因同时存在缺陷造成的。如果消除或避免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存在,中断事故连锁的进程,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就是要采取一切措施,想方设法,消除一个又一个隐患。在每个隐患消除的过程中,就消除了事故链中的某一个因素,可能就避免了一个重大事故的发生。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隐患,不断消除隐患,不断避免事故,确保员工平安。

03不等式法则

10000-1≠9999,安全是1,位子、车子、房子、票子等等都是0,有了安全,就是10000;没有了安全,其他的0再多也没有意义。要以此教育职工,生命是第一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失去生命一切全无。

所以,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业余生活中,时时刻刻要判断自己是否处在安全状态下,分分秒秒要让自己置于安全环境中,这就要求每名员工在工作中必须严格安全操作规程,严格安全工作标准,这是保护自我生命的根本,这是通往幸福生活、尊严人生的前提。

04慧眼法则

有一次,福特汽车公司一大型电机发生故障,很多技师都不能排除,最后请德国著名的科学家斯特曼斯进行检查,他在认真听了电机自转声后在一个地方画了条线,并让人去掉16圈线圈,电机果然正常运转了。他随后向福特公司要1万美元作酬劳。有人认为画条线值1美元而不是1万美元,斯特曼斯在单子上写道:画条线值1美元,知道在哪画线值9999美元。在安全隐患检查排查上确实需要“9999美元”的慧眼。

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要了解掌握本单位生产实际和安全生产管理现状,熟知与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和事故案例,造就一双“慧眼”。结合本单位实际,熟练准确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所在,采取措施,及时整改问题和隐患,不断改进和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05罗式法则

1 : 5 : ∞ ,即1元钱的安全投入,可创造5元钱的经济效益,创造出无穷大的生命效益。

任何有效的安全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等)都会产生巨大的有形和无形的效益。安全投入是第一投入,安全管理是第一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目的是让人们生活的更加安全、舒适、幸福,安全生产的目的就是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生产任务一时没完成,可以补。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不可换回的损失,特别是员工的生命健康无可挽救。

所以,在安全生产中,各级、各部门、各岗位就是要多重视、多投入,投入一分,回报无限。

06九O法则

90%×90%×90%×90%×90%=?

59.049%!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打任何折扣,安全生产工作90分不算合格。主要负责人安排工作,分管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队长、班组长、一线人员如果人人按90分完成,安全生产执行力层层衰减,最终的结果就是不及格(59.049),就会出事故,出大问题。

该法则告诉我们,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管理,绝不能发生层层递减。如果按90%的速度递减,递减到第五层就是59.049%,完全不及格,就会出问题。

07南风法则(温暖法则)

南风法则(温暖法则):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啸凛冽刺骨,结果令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了;而南风徐徐吹动,人感觉春意融融,慢慢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

这则故事给管理者的启示是:在安全工作中,有时以人为本的温暖管理带来的效果会胜过严厉无情的批评教育。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安全培训、安全管理要以人为本,讲究实效,注重方法,要因人而教,因人而管。决不能生冷硬粗,以罚代管,以批代管,更不能放手不管。在安全培训上、管理上,就是把工作做在员工心里,创新方式,喜闻乐见,我要安全,确保实效。

08金字塔法则(成本法则)

系统设计1分安全性=10倍制造安全性=1000倍应用安全性。意为企业在生产前发现一项缺陷并加以弥补,仅需1元钱;如果在生产线上被发现,需要花10元钱的代价来弥补;如果在市场上被消费者发现,则需要花费1000元的代价来弥补。

安全要提前做,安全要提前控,就是抓住安全的根本,预防为先,提前行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要预防为主,把任何问题都消灭在萌芽状态,把任何事故都消灭在隐患之中。

09市场法则

1:8:25。1个人如果对安全生产工作满意的话,他可能将这种好感告诉8个人;如果他不满意的话,他可能向25个人诉说其不满。

安全管理就是要不断的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环境、安全氛围,提升员工安全责任、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员工对安全的满意度。该法则也说明,生产安全事故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安全事故影响大、影响坏、影响长。

10桥墩法则

一座大桥的一个桥墩被损坏了,上报损失往往只报一个桥墩的价值,而事实上很多时候真正的损失是整个桥梁都报废了。

安全事故往往只分析直接损失、表面损失、单一损失,而忽略事故的间接损失、潜在损失、全面损失。实际上,很多时候事故的损失和破坏是巨大的、长期的、潜在的。

所以,任何一个安全事故的损失,我们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可能更大的损失我们无法计算。我们唯一做的就是不发生事故,不产生损失,这是我们追求的,更是我们持之以恒、永不懈怠、一点一滴从自己做起的。

上一条:公民安全防范手册 下一条:PPT图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