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燕山大学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年12月05日 16:06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冀教明电[2018]52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教安[2018]64号)文件要求,以及2018年12月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和2018年年底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切实做好当前及今后重点时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局面,现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今冬明春我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临近岁末年初,学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师生出行出游和聚会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极易诱发安全事故。因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思想提升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按照学校统一领导、部门依规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原则,明确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隐患,将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

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规律特点,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全覆盖消防安全、校内通勤车安全、校舍安全、燃气燃煤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气象灾害防御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要落实“一台账、四清单” 制度(“一台账”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台账,“四清单”即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检查目录清单、整改工作清单、复查验收清单),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特别针对重大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存在任何一个盲区、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各单位要认真自查,自查自纠并按时整改的算成绩,学校将适时集中检查,被学校查出或被举报的隐患要全校通报,并按事故责任予以追究。

三、突出消防、实验室、危化品、校内通勤车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爆燃、火灾及重大交通事故的教训,针对防火、特种实验设备、危化品、校内通勤车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覆盖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区域,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室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以及通勤车辆、供热供气管道等特种设备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上述重点领域的安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情况,安全自查互查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辐射、生物、机械、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以及校内通勤车、消防设施等规范管理情况,相关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等。

四、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学生工作系统要在元旦、春节、寒假、离返校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通过安全教育课、班团会、专题讲座、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演练(视频)、辅导员大家访、致学生家长信等途径,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结合季节时段特点,当前应重点开展五方面的教育工作:一是防冬季冰上溺水教育,严禁学生在坑塘、河流、南水北调水渠等水域滑冰,严防冰面玩耍摔伤和冰面坍塌溺水事故;二是出行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要注意预防踩踏,出行乘车要遵守交通法规,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及非法营运车辆;三是针对冬春季火灾和煤气中毒等易发事故在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让广大师生掌握防火灾、防寒、防滑、防冻、防触电、防煤气中毒等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加强实践教学,在学校组织应急疏散演练的基础上,各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场地特点和工作特性组织师生进行消防逃生自救互救演练,应急疏散演练、模拟地震演练等实践教学进行安全教育;五是开展防范传销、金融诈骗和“校园贷”的警示教育活动。岁末年初和开学返校期间是传销组织和金融诈骗组织的活跃期,学生工作系统要教育广大学生认清传销组织的欺骗性、危害性和非法性,警惕传销组织及人员的“攻心”和“洗脑”,坚决杜绝和摒弃所谓的打着“暴富”、“高薪”等幌子骗取学生信任的口号和宣传,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念。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全工作处)的统一协调调度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隐患排查与日常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切实抓好落实,扎实做好组织领导工作。

(二)加强协调联动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与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合力。

(三)加强应急响应各安全监管部门要根据《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燕大党字【2015】4号),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工作领域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学校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电话:8057079),各单位安全责任人要严格保证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到位、快速处置并及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

(四)严格督导问责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将执行通报制度,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隐患排查应查未查、应当查出而未查出的,对发生伤亡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2月5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深化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切实做好当前及今后重点时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