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通知

2019年05月23日 08:32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4月22日省、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4月24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及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系列文件(2019[秦教安]23号、24号)的具体要求,汲取近期国内外安全生产、火灾事故教训,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保障学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一)明确责任,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宣贯。根据《燕山大学宣传贯彻<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方案》要求,在7月12日之前,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彻“积极预防、依法管理、各负其责”的方针,坚持“党政同管、分级负责”及“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原则,对照《中层单位(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切实保障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措施落地。

(二)突出治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秦皇岛市教育系统开展的“保暑期迎大庆”消防安全共建会战和“突出重点控风险,精准发力治隐患”安全专项行动,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的要求,5月底前对学校“三防”、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设施设备、实验室安全、建筑安全等再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尤其要加强对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体育场馆、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与整改,并利用好“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台账。6月1日至6月20日,各单位要扎实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攻坚行动“回头看”和总结,特别要突出隐患治理,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属本单位和安全监管部门责任范围内的要立查立改,需要学校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由安全监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的基础上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全工作处)。

(三)规范管理,加强隐患防控体系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事前预防、源头治理的安全理念,精心组织各部门开展全面梳理岗位安全规章制度、岗位安全职责、教学科研实验以及生产设备操作规程等工作,确保教学实践、科研实验、大型活动、食品卫生、后勤保障等所有生产活动领域均有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的制度保障,确保岗位安全职责明确,确保操作规程有效遵守。各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研究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学校安全管理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向以针对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管控为主的系统治理转变,全面提高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管理责任。4月份以来,学生宿舍因手机充电器短路起火、家属区堆积杂物失火、塔山公园草地起火、世纪楼垃圾桶失火、学生在宿舍内动用明火导致学生受伤等一系列事件,虽未造成较大损失和影响,但说明一些单位安全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安全管理不严不实不细,安全隐患仍然存在。校园安全关乎校园稳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不能有半点麻痹侥幸心理和松劲厌战情绪,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避免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

(二)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安全工作要求落地。各中层单位党委(党总支)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把安全检查与日常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推进力度,加强规范化安全管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相关部门要针对师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安全、预防聚众性活动拥挤踩踏、避灾避险等方面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暑期等重要时期和时间节点做好安全工作部署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5月23

 

上一条:关于集中整治校园“僵尸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暂时封闭西校区长江道校门(6号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