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3月9日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详细]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重点...[详细]
6月1日上午,我处在世纪楼302会议室召开了《深化新...[详细]
12月21日下午4:30,我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燕...[详细]
12月16日下午,我校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

2024年03月29日 16:02  点击:[]

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月28日下午,我校联合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西校区第十一学生公寓举行燕山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星周、汪殿龙、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鹏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消防工作负责人以及我校消防值班员、楼宇安全管理员和师生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和观摩了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前安全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及相关学院进行了充分论证准备和精心安排部署,演练过程中坚持实战导向,模拟学生公寓失火、有人员被困的火情,设置紧急疏散逃生、微型消防站初起火灾扑救、消防救援人员内攻灭火、高空营救被困人员等演练科目。

汪殿龙宣布“燕山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灭火救援和疏散演练”开始。“火情”发生后,公寓管理人员立即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同时启动学生公寓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在一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战斗力量使用灭火器积极扑救初起火,学校微型消防站接到火警后,就近的微型消防站队员在三分钟内到达起火点,使用消火栓继续灭火并在失火点附近进行搜救,寻找被困人员。因室内烟雾较大且火势猛烈,灭火救援失败,灭火队员被迫撤离至安全区域接应辖区消防救援中队。辖区消防中队接警后,2部水罐消防车、1部登高车到达现场,迅速展开火情侦查、人员搜救,制定灭火救援方案,内攻灭火、外部控火、高空救援等处置工作有序开展。经过20分钟的紧张战斗,学生们全部安全地撤出宿舍楼,“大火”也被彻底扑灭。

汪殿龙宣布演练开始

蔡星周讲话

演练现场

值班人员启动警铃发出疏散警报

人员疏散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

内攻灭火

开展高空救援

蔡星周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演练活动环节衔接紧凑、处置科学有序,让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掌握了灭火和疏散的程序方法,也让师生们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熟悉逃生路线,掌握逃生技能。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完善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的工作预案,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防范火灾风险能力。

展示处置建筑室内火灾

讲解室内消火栓使用方法

展示穿越火线

学生体验灭火战斗服穿戴

演练结束后,师生积极参与消防宣传嘉年华活动,实地观摩消防救援人员处置建筑室内火灾,现场操作灭火器灭火,并与消防救援人员进行战斗服穿戴和室内消火栓使用、穿越火线的互动,学消防知识,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上一条:燕山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安全工作处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