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2014年安全事故案例汇总

2018年03月12日 15:32  点击:[]

一、2.22平遥儿童溺亡

u=4186909182,2192914183&fm=173&s=52D4788C126386E844B83D920300508A&w=350&h=443&img

2014年2月22日下午,平遥县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6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其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为5岁。

平遥县公安局的调查报告显示,此次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为周末学校、幼儿园放假,6名儿童结伴在冰上玩耍,不熟悉地形不慎落水导致身亡,属于意外溺水身亡事件。

二、3·19云南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

IMG_256

2014年3月19日下午4时23分,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学生疑似发生食物中毒,致7名幼儿误食中毒,其中2名幼儿死亡。

经公安机关侦查查明:2014年3月19日发生在云南文山佳佳幼儿园的中毒事件系一起人为投毒案,犯罪嫌疑人赵建芝(女,44岁)已被刑拘。经查,赵某因对幼儿园用房致其被迫搬走一事怀恨在心,将掺入“毒鼠强”的小吃扔入教室,致幼儿误食中毒。

三、海南澄迈县欣才小学“4·10”校车事故

IMG_256

2014年4月10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辆载有海南澄迈县一所小学学生前往文昌旅游的客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8名小学生当场死亡,32人受伤,4人重伤,28人轻伤。

该校未上报任何主管部门,擅自租用14辆大巴车组织586名学生到文昌春游。上午11时许,其中一辆大巴车行经文昌市东阁镇宝芳路段时发生侧翻。经过海南省有资质的检验部门对车辆检验发现,肇事车辆琼A20161大巴车制动系统不合格。赵才森雨天路滑,通过弯道时未降低行驶速度,是造成本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

6月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该起交通事故调查报告,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并指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建议对肇事司机赵才森、海航租赁公司总经理谭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分别对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海口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徐加銮等9人党纪政纪处分。

四、7·10湖南湘潭幼儿园校车落水事故

IMG_256

2014年7月10日16时35分许,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乐乐旺幼儿园驾驶员郑友华驾驶湘CG5210校车在送长沙的幼儿回家途中,车辆坠入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石塘水塘,造成车上包括驾驶员在内的11人(含8名幼儿)全部溺水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57万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长沙市岳麓区“7·10”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因驾驶人驾驶超员的校车违法超速、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相关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引发的重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涉事幼儿园法定代表人王霓裳,实际控制人王长海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湘潭市雨湖区教育局校车办专干杨强,雨湖区交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章华等2名公职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罪,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典凡等21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五、“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

7966574845992809073

2014年7月19日2时57分,湖南省邵阳市境内沪昆高速公路1309公里33米处,一辆自东向西行驶运载乙醇的车牌号为湘A3ZT46轻型货车,与前方停车排队等候的车牌号为闽BY2508大型普通客车(以下简称大客车)发生追尾碰撞,轻型货车运载的乙醇瞬间大量泄漏起火燃烧,致使大客车、轻型货车等5辆车被烧毁,造成54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4人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300余万元。

这起事故是由于湘A3ZT46轻型货车追尾闽BY2508大客车致使轻型货车所运载乙醇泄漏燃烧所致,间接原因是事故车辆违法运输和充装乙醇、违规改装、车辆合格证以及相关方面检测、监管等。11官员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立案侦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胡衡华,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寄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新等72人被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六、9·1十堰校园杀人案

IMG_256

2014年9月1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学生家长陈严富,因女儿陈某未完成暑期作业,老师未让其及时报名,陈严富想不通而心生报复,于2014年9月1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进入东方小学五(2)班教室,持水果刀将女教师刘某刺伤,并刺伤8名学生,造成4死5伤,犯罪嫌疑人陈严富当场跳楼自杀身亡。

七、9·22常德临澧县一中学生跳楼事件

timg

2014年9月9月22日零时58分,临澧一中1404班两名学生坠楼,一名学生当场死亡,另一名学生送往临澧县中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公安民警通过对事发现场仔细勘查,由于两名学生均感到学习压力过大,自身学习成绩与家长、自己的期望值落差较大,遂产生了厌世情绪,俩人相约自杀。通过公安机关现场勘查,以及对尸表检验,死者龙某和游某系高坠性伤导致死亡。综合调查访问等相关证据,临澧县公安局排除了他杀可能,结论为两在校中学生学生系跳楼自杀死亡。

八、9·26云南昆明小学踩踏事件

IMG_256

2014年9月26日14时30分左右,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两人重伤。

经查明,导致事故的原因是由于学生在下楼过程中,由于靠墙的其中一块海绵垫平倒于一楼过道,造成通道不畅,先期下楼的学生在通过海绵垫时发生跌倒,后续下楼的大量学生情况不明,继续向前拥挤造成相互叠加挤压,导致学生严重伤亡。明通小学踩踏事件原因初步查明,五名官员停职,学校责任人被刑拘。

九、12·8淮北中学围墙倒塌事故

Img411766652

2014年12月8日14时49分,位于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的同仁中学(民办)发生围墙倒塌事故,5名学生不幸遇难,2人受伤。

事故发生时,高一和高二两个班正在举行篮球比赛。一名同学崴了脚,多名同学围观时,年久失修的墙体瞬间倒塌,在上体育课的部分学生刚好在墙下休息,惨遭横祸。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负有监管职责的淮北市相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闫振红、民办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王森2人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十、12·31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IMG_256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正值跨年夜活动,因很多游客市民聚集在上海外滩迎接新年,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通往黄浦江观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阶梯处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2015年1月21日,上海市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调查报告建议,对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党政干部进行处分。

上一条:2015年安全事故案例汇总 下一条:警方通报北京林大4名女生遇难车祸:涉事两车涉追逐竞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