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户籍公告>>正文

『提醒』这个证件需要提前办理 用时没有它万万不能

2018年03月09日 09:17  点击:[]

你的居住证办了吗?

可别小看居住证

没有居住证

后果可严重的哦~

没有居住证

● 影响子女入学、不能参加高考

● 影响参加社会保险

● 考不了驾照、上不了牌

● 老年人不能优惠乘坐公交

● 不能办理省外普通护照等等…

提到居住证,大家可能觉得不重要,可是对于非本地户籍的外来人口来说,居住证就好比“身份证”,不需要它的时候,放着没用,需要用到它的时候,没有它寸步难行。居住证的办理、核发是需要时间的,在这里提醒广大非本市户籍的外来人员,提前办证,以备不时之需。

一、不办居住证影响孩子入学、升学

上图为今年9月小学生新生报名时居住证办理的情况,很多家长带孩子去学校报名入学,才发现没有居住证,急急忙忙的带孩子去办理居住证。为此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迅速开启便民绿色通道,在每个派出所开放多个受理窗口并延长工作时间,当天登记当日或次日入户核实发放证明,确保让每个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及时接受义务教育。

每年的“小升初”、高考期间也会出现集中办理居住证的情况,在这里提醒广大非本市户籍的居民,请主动申领居住证,避免影响随迁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在居住地参加中高考的便利。

二、持本市居住证的60周岁以上的老人 可以办理老年证

根据《秦皇岛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逐步扩大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范围的要求,使居住证持有人逐步享有与本市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现增加“凭居住证按规定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

凡持有我市居住证的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居住地的县(区)民政局(老龄办)、(海港区在所属街道和镇),提供本人居住证和身份证或户口本,和一寸免冠照片就可办理老年证。原则上本市范围内不得跨区域办证。

为方便全市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各县区民政局老龄办、海港区各街道、镇老年证办理咨询电话如下:

一、海港区民政局老龄办电话 3553440

所属街道和镇咨询电话

单位 办公电话

东环办 3555977

白塔办 3555829

港城办 3555891

河东办 3555729

西港办 3555875

文化办 3555607

北环路 3556012

建设办 3555792

海滨办 3555636

燕山办 3555691

东港镇 3555156

西港镇 3555239

北港镇 3556584

海港镇 3555082

海阳镇 3555388

北部工业 3556075

临港物流 3556128

杜庄 3558750

石门寨 3558537

驻操营 3558615

二、 北戴河区民政局老龄办 4186039

三、 山海关区民政局老龄办 5136366

四、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老龄办 3926657

五、 北戴河新区民政局老龄办 3592826

六、 抚宁区民政局老龄办 5986570

七、 昌黎县民政局老龄办 2866301

八、 卢龙县民政局老龄办 7139805

九、 青龙满足自治县民政局老龄办 7866048

特别提醒:

1、与居住证持有人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在居住地居住登记满半年的,可凭持证人居住证和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

2、出生不满一年的婴儿,可凭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簿在父(母)的居住证中登记生育情况,与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同等权利。

3、对符合申领条件、材料齐全的,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应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对申请材料不全的,公安派出所应一次性告知申领人需要补充的材料。

4、市局已开通便企“绿色通道”:辖区派出所对20人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的,提供预约和集中办理服务。

温馨提示:

在本地居住的非本市区、县户籍的人员,应按照《河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定》三日内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居住证持有人在我市享有多项权利和便利。

居住证持有人在我市依法享受下列权利:

1、劳动就业;

2、参加社会保险;

3、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4、参加民主选举和有关公共决策、社会事务管理;

5、国家规定的其他权利。

居住证持有人在我市可享有下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1、义务教育;

2、子女可以按照规定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中考,在居住地接受高中段教育并在毕业时具有两年以上连续就学记录的,可以参加高考;

3、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4、参加居住地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考试,以及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执业)资格登记;

5、传染病防治和儿童免疫规划保健服务等国家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

6、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7、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相关待遇;

8、按照规定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9、按照规定申请临时救助;

10、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11、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12、按照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

13、按照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14、机动车登记;

15、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16、在城镇居住的居住证持有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可以根据本人意愿申请办理居住地常住户口;

17、办理各种公共交通卡,包括公共自行车卡、通用乘车卡、一票制成人月票卡、学生票卡、老年人乘车卡、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等;办理客运出租汽车的购买、转让、营运、登记注册等手续;

18、凭居住证按规定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

19、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注意:按照公安部通知要求,公民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不得多地办证、一人多证。据此,省厅规定,公民在我省只能在一个地方申领居住证,要求一人一证。在办证中,公安派出所对已经在省内其他县区申领过居住证且证件有效的人员,又在本地再次申领居住证的,系统将自动注销原证件信息,由现居住地派出所收缴旧证;对不同意注销原居住证的,不得为其重新办证。

上一条:秦皇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 下一条:居住证申领明白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