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网络购物认清三类陷阱

2017年04月11日 09:53  点击:[]

 

陷阱一: 以赠品、折扣等小恩小惠诱惑

典型骗术

1.低价诱惑

      网络交易骗子的商品售价,往往比市场价格低一半还多,并以“海关罚没走私、朋友赠送”等为理由骗取购买人的信任。

2.奖品丰富

      有些不法网站,利用巨额奖金或奖品诱惑消费者浏览网页,并购买它出售的商品。还有的利用赠品或者积分换取奖品来吸引消费者,攒积分的方法有注册网站、浏览网站、发展其他买家等几种,无论何种方式奖品都还是需要花钱购买的。

3.虚假广告

      有些网站提供的产品说明有夸大其词甚至虚假宣传之嫌,点击进入之后,购买到的实物与网上看到的图片不一致,更有甚者一些网上商店把钱骗到手后就关闭网站,然后再开一个新的网上商店故伎重演。

4.格式化合同,买货容易退货难

      一些网站的购买合同采取格式化条款,对出售的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没有退货、换货说明等。消费者购买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无法得到相应的质保,想换货或者维修时为时已晚。

陷阱二: 以让利为诱惑变更交易方式

      一些骗子利用各种手段,比如以更低价格、直接线下交易、预交订金,让买家提早付款,一旦收到货款就立刻销声匿迹。特别是现在很火爆的低价团购活动,都是以低价为诱饵,吸引大家购买,然后在售后服务和产品配件上玩花样。

典型骗术

1.线下交易法

      为逃避网站的监控,在买家拍下物品后,卖家以更低价格为诱饵,让买家进行线下直接交易,买家在更低价格的诱惑下一般都会接受。

2.拒绝安全支付法

      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网站提供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比如谎称“账户最近出故障,不能用安全支付收款”或“不使用支付宝,可以再给你算便宜一些”等等。

3.收取订金骗钱法

      卖家要求先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然后才发货。然后就会以种种看似合理的理由,诱使买家追加订金。

陷阱三:假 冒知名厂商等取得你的信任

      在网络交易中,有一些人冒充工作人员或者利用黑客技术,制作假冒交易网站来实施相关盗窃,另外不仅是买家处于被骗的地位,其实也存在一些买家骗商家的情况,这些如今频繁出现的骗术需要大家注意,毕竟商家被骗受损金额数量较大。

典型骗术

1.瞒天过海以逸待劳,买家也骗商家

      买家骗子首先和商家联系购物,取得你的信任。随后说没有注册支付宝,要你直接提供银行户名和账号,同时要求先付50%的货款,货到后再付剩下的50%。等你将货发出后,骗子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从而骗你50%的货款。或者买家骗子先用支付宝付款,然后提出和卖家见面交易。当你在同城交易,将货交给他后,买家立刻申请退款,理由是“没有收到货”,这时候卖家没法向淘宝网提供发货凭证,这样买家骗子得以行骗成功。

      还有买家骗子先和你套近乎,东拉西扯了解你的情况,然后试着破解你的“阿里旺旺”密码。等你下线后进入你的小铺,更改你的商品宝贝的售价等相关信息,然后再狂买一把。让你损失惨重;另外在同城交易中使用假钞,而且一用就是几百元。当你发觉的时候早已悔之晚矣;买家骗子利用同城交易,骗卖家和他见面,然后说身上没带钱,要你和他一起去拿,你跟着他三拐两拐到了一个陌生的偏僻之地,等待你的将是事先准备好的其它陷阱等等。

2.狼披羊皮投机取巧,增加搜索排位

      一些假冒网站冒充正规电子商务网站通过一些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业务,利用一些“竞价排名”代理商对发布人身份审核不严的漏洞,花钱把自己排在搜索引擎的显著位置,坐等用户上钩。

3.偷梁换柱暗渡陈仓,假借网站交易

    一些假冒交易网站的域名和正式的网站差别很小,可能仅仅是一个字母的差别。此类假网站利用系统漏洞,在用户点击后先从后台下载一些恶意代码,然后迅速跳转到真网站页面。在用户访问该网站时,迅速跳转到骗子预先设计好的恶意交易网站上去。没有仔细看地址栏的人根本觉察不到发生了任何变化,从而导致密码被窃、资金丢失等。

 

上一条:总结大学生假期打工易遇诈骗手段来看看“防骗指南” 下一条:网络钓鱼”诈骗七种手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