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总结大学生假期打工易遇诈骗手段来看看“防骗指南”

2017年04月11日 09:55  点击:[]

近段时间,各大高校开始陆续放假,一些大学生开始返回老家,还有一些大学生则忙着找短期工作,想利用假期勤工俭学,但也有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急于应聘的心理进行诈骗。近日,在石市高校上学的小李等几名同学便找到本报讲述了去年暑假他们48名大学生打工被骗的遭遇。

警方也提醒大学生打假期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讲述 48名大学生打工被骗一万多

小李称,她是石家庄一所大学大二的学生,去年6月份她在一个兼职的QQ群里发现一个招聘中介校园代理人的信息。她与发信息男子取得联系。男子自称“刘浩”,负责为天津一家工厂招聘假期兼职的大学生,如果小李帮他招聘,每招聘一名大学生便可以获得一百元提成。工厂的工资每天130元,包吃住。

小李听了很心动,到处宣传后成功招募到包括她在内的48名大学生。78日,他们自费雇了一辆大巴车来到天津。当日17时许,在刘浩的安排下住进了天津西青区一个小旅馆。住进旅馆后,刘浩就来向他们收取235元的费用,这些费用包括100元体检费,115元住宿押金以及20元当晚的住宿费。第二天,刘浩又要他们每人交120元的公司入职费,并称只有20人可以获得职业。这让学生们很怀疑,拒绝再给刘浩120元费用,并要他尽快给予协调。刘浩则称先行离开会在晚上7点再来找他们。

“等了五个多小时后我们感觉不对劲,有点怀疑被骗。”小李说,他们报了警,做完笔录后,有的回了老家,有的又回了学校。此后他们多次拨打刘浩电话,都是无人接听。小李则称,她在微信上给刘浩留言,刘浩称会归还每人收取的235元,过了几天后,刘浩就将她拉黑了。

小李说,这个事让她十分难过,感觉是自己轻信了他人才导致这些大学生一起被骗,回到学校后她想方设法去还这些同学被骗的235元,如今已经还了十多位同学的钱。记者看到小李等人手里还保留着当时刘浩给开具的收据,上面只写着住宿押金等,没有盖章。小李等告诉记者,找到本报就是想通过自己的遭遇提醒跟他们同龄的大学生们打假期工时一定要留个心眼。

分析大学生打工易遇的诈骗术

警方根据办案经验总结了几个大学生常会遭遇的诈骗手段:

(一)骗取中介费:一些黑中介以“紧急招聘”为幌子,引诱大学生报名,骗取所谓的“报名费”、“信息费”,后关门“蒸发”。

(二)以培训班为诱饵设陷阱:不法分子以举办模特、歌星、影星等培训班为名,承诺与大的影视公司有关,参加培训班即可演出挣大钱,要求大学生花高价在培训班中照艺术照参加评选,后再找借口说未通过评选,卷钱走人;甚至在所谓的评选过程中要求入选者拍摄裸照,后实施敲诈勒索;更有甚者在评选中发生强奸等刑事案件。

(三)传销陷阱多:传销组织以短期获利、推行国家工程为由,宣扬“好工作”、“高收入”、“见效快”,导致一些大学生在传销组织中迷失自我,害人害己。

(四)针对女大学生求职陷阱:不法分子利用女性大学生社会经验少、容易相信他人的特点,以招聘家教或文秘为名,单独约见,使女性大学生陷入危险。

(五)以刷信用的方式骗取大学生钱财:通过微信或QQ群发布招聘信息,针对大学生招聘专门给淘宝卖家刷信用的信息,承诺刷一单,给高额回报,往往前两单如实履行回报,让刷单的人尝到甜头以后就要求刷10单后再返利,10单后又要求再刷10单,如此往复,最终使刷单者感觉到上当受骗。

(六)不良贷款公司导致大学生负债累累,信誉受损:不良贷款公司会在网上发布兼职信息,以办理手机分期业务为由,先后骗取大学生利用自己真实身份在一些平台办理手机分期业务,有的让学生拿到手机后收回,给他们签订一份合同或协议,并给予他们30-100元的报酬,手机分期由该公司偿还,有的直接签订协议或合同由贷款公司到办理分期还款购机的公司进行套现,不良贷款公司在偿还1次分期购机款后再也不还款,办理分期购机的公司则追着大学生索要钱款,使大学生负债累累,信誉受损。

深入大学生打工为何屡屡被骗

为什么拥有高学历的大学生群体屡屡成为骗子的目标?河北外国语学院主管安全的副书记孙天明表示,大学生屡屡被骗折射出当下大学生社会经验的缺乏,应变能力、生存能力的缺失,缺乏必要的判断力、自我保护意识弱。

他称,目前的学生从小学读起,甚至到大学,注重的都是知识方面的储备,从而忽视了对社会生存能力的培养,缺乏社会经验的积累。孩子们的成绩越来越高,但自我生存的意识、独立生活的能力则未能充分发展。他认为提高学生防骗意识,最有效的途径还是学校能给予学生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将社会意识融入到教学中去,加强这方面的指导教育,增强防骗意识教育,如制作防骗手册等。也提醒大学生在校学习,应当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为目标,包括专业知识技能、生活工作能力和一定的社会经验、生活经验等。

同时,他还认为大学生屡屡被骗还反映出针对这类群体专门的求职平台的稀少。小李等人也表示,在学校里他们根本找不到专门针对大学生兼职的正规机构和平台,能找到的都是些杂七杂八的一些中介公司或者上网自己去找信息。

小李希望有关部门或者机构能够关注大学生假期兼职,能建立一些专门针对这类群体的正规机构或网站等平台。

提醒大学生找兼职应注意

(一)介绍工作的中介必须看资质。报名前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中心,要看该中介机构是否有劳动部门、人事部门、工商部门颁发的相应证照。并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对工资、岗位、工作时间等做出约定。

(二)避开高薪陷阱,条件越优厚,薪金越高,越容易出问题,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

(三)找工作时,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千万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转借他人,以防被冒用。

(四)不要将银行卡、密码、电话、家庭详细地址、父母的联系方式等留给中介或招聘企业,以防被敲诈勒索。

(五)一旦发现诈骗的可疑情形或遭遇被骗,一定不要惊慌,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警,并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报告。

 

上一条:“校园贷”知多少 下一条:网络购物认清三类陷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