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关于近期多发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的预警

2019年04月19日 10:06  点击:[]

一、真实案例

2017年1月10日,我市居民李某某接到自称邮政银行电话,称受害人银行账户有10万多元欠款未按期偿还,已经被起诉;随即又接到自称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局电话,以配合司法调查为由,要求受害人把所有账户内存款转移至其提供的安全账户;受害人已经将5万元存款全部取出,并准备通过银行ATM机进行转账。

我中心通过跟踪监控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拨打受害人电话进行提醒、劝阻,经过反复说明情况,受害人才逐渐明白,随即停止汇款。

二、解析

近期发生的几起案件,作案手段基本相似。嫌疑人先冒充银行客服人员向受害人拨打电话,称其银行账户涉及非法洗钱、高额贷款、参与诈骗等行为,将面临起诉;然后再冒充公安部门(多为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局),以对受害人银行账户开展司法调查为由,要求将卡内存款全部转移到指定的“安全账户”;受害人完成转账之后,再无法与嫌疑人取得联系。

三、公安提醒

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开场语:

1、直白版:某某某,我们是上海市公安局(目前总结冒充上海,北京公安局居多),你涉嫌洗黑钱案件(目前总结首先告诉你涉嫌经济类案件居多,因为比较方便让你接受所谓的资金调查).......

2、婉约版:某某某,我们是某某通信管理局的,你的号码即将停机!因为有人利用你的身份信息在某地发了很多诈骗信息,具体情况,我将电话转给某某公安局某某警官.......

3、快递版:某某某,我们是某某快递公司,你有一个快递目前在某地被拦截,因为其中有违禁品,具体情况我将帮你转接......

4、邮件版:以邮寄假通缉令形式,再加以电话恐吓,实施诈骗。

凡是接到上述电话请您务必挂断不要轻信,或直接拨打110报警。凡是接到自称警察、检察院、法院等,只要说涉案,无需怀疑直接定性为诈骗。

上一条:关于冒充熟人诈骗案件的预警 下一条:公安部刑侦局公布:十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防骗提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