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关于冒充熟人诈骗案件的预警

2019年04月19日 10:07  点击:[]

一、真实案例

2016年11月16日下午,陈先生收到到国外朋友小刘(化名)的QQ信息,小刘主动和陈先生开启视频聊天,陈先生能看到小刘的头像,却听不到小刘的声音。小刘告诉陈先生信号不好只能文字聊天了,由于图像也时不时卡顿,陈先生和小刘寒暄了一会,小刘就关掉视频。这时小刘说,因为这个机票订购处不接受国际汇款,希望陈先生能帮忙订购机票,回国就还钱给刘先生。陈先生看了看小刘的头像、昵称、显示地址都与以前小刘说的一致,并且小刘前段时间正说准备回国的事情。陈先生没有再怀疑,16点左右,分两次共汇款22800元至嫌疑账户。汇完款,陈先生再次联系小刘,结果让陈先生叫苦不迭。小刘对于此笔汇款以及订购机票的事情毫不知情。陈先生方知被骗,损失:22800元。

二、解析

骗子通过盗来的QQ,更改被害人的密码,让对方无法使用QQ,然后拿着这个QQ,冒充被害人本人,有时候为了增加迷惑性,甚至会利用木马软件盗取之前的一段被盗QQ者的聊天视频。向QQ里的亲戚、朋友借钱诈骗。

冒充熟人!那么骗子冒充哪些角色最容易骗到钱?

第一种是冒充亲人。

直系亲属方面,骗子最常冒充的角色是哥哥、妹妹、老公。

第二种是冒充朋友、同学。

骗子假冒这种角色时,一般以遇到家人生病、自己出车祸等借口行骗,金额不会太大,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第三种是冒充领导、公司老板、供货商等人。

这一类骗子利用了领导等这个特殊身份,往往让受害人不好意思核实,同时往往涉及商业货款,金额巨大,因此受害人损失惨重。

三、公安提醒

1、QQ、微信等通讯软件使用者可以提高密码安全等级,设置有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的混合型密码组合,防止QQ密码被暴力破解。QQ、微信等通讯软件使用者使用者最好不要乱点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要安装病毒、木马防御和查杀软件,不定时查杀,发现电脑有异样,马上进行检查。此举是为了防止被“木马”盗窃密码和聊天信息。

2、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犯罪嫌疑人通过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号码。不管对方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更不要回复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3、涉及到钱财,一定要多方核实。“细节决定是否被骗”,如:“小刘”没有语音消息是个很大的疑点。汇钱前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就破了骗局。通过电话等渠道和当事人进行核实。如果确实没有核实的条件,可以和可疑人员进行细节对话。如,遇到自称哥哥的骗子,可以向他问自己家里的情况。“细节对不上,可能就是骗子。”

上一条:关于网络购物诈骗案件的预警 下一条:关于近期多发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的预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