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切实加强燕山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8年06月07日 16:24  点击:[]

校属各单位:

近期,针对我省连续发生数起学校安全事故而反映出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严重不足,河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必须坚持安全预防为先的原则,保持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做好安全教育、安全防范和安全管理工作。根据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切实加强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校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要求,领导干部主动担当,校属各单位协调联动。

(一)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监管责任

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燕山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和《安全稳定工作具体责任分解表》,贯彻“积极预防、依法管理、各负其责”的方针,坚持“党政同管、分级负责”及“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安全稳定工作具体责任分解表》的分工,安全监管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好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完善各岗位安全职责,明确安全管理人、安全责任人,明确岗位职责,健全本部门安全责任制度体系。

(二)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

校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本部门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督导本系统和本单位的安全工作,亲自协调解决本系统、本单位安全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亲自部署、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

校属各单位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对因不履行职责或履职不力发生安全事故的,学校将从严追究责任。

二、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校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的隐患排查制度。积极使用“互联网+网格化”隐患管理手段,落实网格责任人和网格安全员的职责,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摆样子,认真做好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全面做好以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安全工作处:消防系统、消防设施设备、疏散口、疏散标示是否符合规定或存在问题;校内交通管理、标线标识是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设备是否达到要求;学校周边交通治安秩序有无问题;校园上空及周边有无危险设施。

(二)后勤集团:校内建筑、建筑附着悬挂物有无隐患;公共电器设施、电线线路、照明设备有无隐患;学校换热站、燃气热蒸汽输送转换管道、压力容器、燃油燃气设备、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维护、维修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校园通勤车管理有无漏洞;校内施工有无安全防范措施;校园地质环境有无隐患;危险地域是否设置警示标识;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的设备、操作环境、用火用电用气、灭火设施、疏散通道、库房管理、食品留样、主副食采购等是否存在隐患和漏洞。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设备是否达到要求;自主经营场所(食堂、服务楼等)消防系统、消防设施设备、疏散口、疏散标示是否符合规定或存在问题。

(三)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危险化学品和设施是否设置警示标识,有无管理漏洞;科研实验设施设备是否达到相关国家标准中关于安全的规定、是否张贴操作规程、是否存在隐患,电气线路有无隐患。

(四)教务处:教学设施设备是否存在隐患;教学场地环境有无隐患;危险教学设施是否设置警示标识。

(五)学生工作处:是否经常性开展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以及预防聚众性活动拥挤踩踏、避灾避险、防盗、防毒、防传销、防诈骗、抵制校园网贷等教育活动,重大活动、节假日、暑期等重要时期和时间节点的安全工作部署和安全教育有无漏洞;学生宿舍有无安全管理制度、有无检查和处置记录。

(六)信息技术中心: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相关制度建设情况,门户网站技术防范能力及信息安全情况等。

(七)宣传部: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情况。

(八)燕大宾馆:厨房设备、操作环境、用火用电用气、灭火设施、疏散通道库房管理、食品留样、主副食采购等是否存在隐患和漏洞;消防系统、消防设施设备、疏散口、疏散标示是否符合规定或存在问题;“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设备是否达到要求。

三、强化当前时期的几项重点安全工作的管理

(一)学校安保防范工作。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幼儿园)要加强校园(幼儿园)“三防”建设,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严格管制刀具,坚决防止精神病患者及其他非法人员进入校园。

(二)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全工作处要积极沟通协调驻地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组,配合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秩序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是:学校周边商业摊点、游商走贩、自发集市等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现象;学校周边黑车及无安全保障车辆拉送学生问题;学校及周边敲诈、勒索、抢劫等治安隐患突出问题。

(三)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雨季、汛期、暑期即将来临,要积极预防和应对暴雨、山洪、泥石流、高温等自然灾害,后勤集团要保障水、电、气、通讯、食宿等有关供给;安全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应对自然灾害,必要时可采取停课、调整考试时间等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坚决防止发生学生伤亡事故。

(四)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要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宣传预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溺水、防雷电、防地震、防洪水泥石流、防食物中毒、防诈骗等安全知识,教育学生不参与打架斗殴;要把防溺水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和暑期的重点工作,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非游泳区游泳,学会正确的自救、救人方法,避免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校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安排的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事故要确保及时处理、及时上报。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准确、完整,事故信息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要及时续报。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866

上一条:关于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8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赛事期间道路交通管制和校门封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