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年07月06日 16:36  点击:[]

各学院等相关单位:

暑假将至,根据省教育厅及学校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实验室人员及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请各单位结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放假前做好本单位实验室的安全自查工作和整改工作,加强实验室防火、防盗、用电、高温仪器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管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无事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增强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

各有关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放假期间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容易松懈,需及时强化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二、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内容为基础,放假前,各学院对实验室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的文件存档。各实验室要定期自查,认真填写《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

三、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放假期间要加强易燃易爆危化品、精密贵重仪器、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消防设施等安全管理工作。暂时不用的试剂要分类规范存放,危险废物、废液要集中安全存放,不能断电的设备要有专人管理,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严禁在实验室使用违规电器,严禁实验室存放电动车和充电。   

对于暑假期间不再使用的实验室,须在水、电、门、窗、仪器设备等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封存,贴上封条(参见附件1)。确因科研需要,必须在假期使用的实验室,需安排专人值班,做好值班记录,并填写《2018年暑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于2018年7月10日前上报学校。

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抽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等。

如遇突发事件,应按照《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拨打急救电话。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8057079/8079110,火警:119,匪警:110,医疗急救:120。

联系科室:实验室管理科

联系 人:李老师、安老师

联系电话:8059307

邮 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18年7月5日

上一条:关于维修灭火器和消防设施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切实加强燕山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