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强化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0年03月31日 11:2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冀教明电〔2020〕45号)文件精神,按照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现就强化近期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但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再次提醒我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懈怠。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一用于返工复产人员隔离观察的酒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3月8日,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晨光制造厂发生高处坠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3月10日,石家庄市正定县车站西街一储存甲醇等危险化学品的可燃液体仓库发生火灾。3月13日,宁波一工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3月21日,西安一工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

3月9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视频会议。3月10日,河北省安委办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3月1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对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要求校属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课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全面压实责任,积极主动地做好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二、加强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有备才能无患,学校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至关重要。疫情之后的开学将面临诸多风险,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学校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的管理要求,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为开学安全做好充分准备。

要做到“七个必须”,即:必须加强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落实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各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必须落实开学安全工作方案,要把安全管理作为各单位开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在学生返校开学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所负责业务领域安全工作;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开学返校前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向学生开展一次涵盖疫情防控、教学实验、消防、交通、文体活动、防盗防诈骗、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宣传教育;必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在学生返校前后分别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必须加强重点安全防控,相关单位要在开学前对校内通勤车辆、消防、食堂及食品安全、治安、学生宿舍、实验室等重点事项和区域进行专项治理;必须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各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各类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以适当方式组织推演,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三、聚焦重点风险,整改补足短板

各单位要围绕“防事故、保平安”目标,针对所负责区域或业务领域的安全风险点,精准施策,严加防控。近期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环境卫生安全整治。后勤服务中心在学生返校前要重点对食堂、宿舍、水房、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公共区域开展一次全面的防疫消杀活动,特别要强化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垃圾处理、传染病防控等工作。各单位负责整治所负责区域或业务领域的室内卫生,确保学生返校环境卫生安全。

二要确保建筑消防安全。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建筑内人员高度密集,历来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体伤亡。学生返校前,安全工作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要认真开展消防隐患安全排查治理,确保办公、教学、实验、生活等方面用电用火安全,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备有效。

三要加强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在学生返校前,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组织教学单位、科研教辅部门对教学科研实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排查检修,消除隐患,避免安全事故。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购置、存储、使用、废弃物收储全过程管理,严防责任事故。

四要加强校园基建项目安全管理。西校区综合实训中心、东校区七八号学生公寓维修改造、校史馆、新建图书馆等项目陆续开工复工,校园规划建设中心要切实督导施工单位加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严格履行工程施工规范,不可盲目追赶工期,严防安全事故。

五要防止校园踩踏事件发生。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要确保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人流密集区域应急通道畅通,应急灯正常,疏散逃生指示图张贴到位,保证地面平整,并制定防校园拥挤踩踏应急预案,确保遇突发状况时能科学有效处置。

六要减少学生高空坠落可能性。后勤服务中心要对学生宿舍、教室外窗防护装备、楼梯、天井和通往楼顶的设施等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加强防护和改造,避免学生随意攀爬和翻越,防止出现坠落事故。

七要做好居家和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工作处、里仁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要向学生普及用电、用火、防溺水等居家和校园安全常识,保障居家及在校安全。同时,开展心理安全疏导,帮助他们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烦躁、恐慌、压抑等负面情绪。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收到实效 

从即日起至5月中旬,各安全监管部门牵头组织各业务领域的安全专项督查活动,专项督查活动采取自查整改、督查整治结合的方式,确保收到实效。

专项督查活动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自查整改阶段(即日起至4月15日前)。各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或需学校相关部门解决的,要建立隐患台账,向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第二阶段,督查整治阶段(4月16日至5月15日前)。各安全监管部门在所负责业务领域开展督导检查和隐患整改督办,对各单位上报和检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排查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限时整改到位。

学校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各单位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和整改不到位的行为,将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遏制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3月31日

上一条:关于收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的通知 下一条:谢延安副书记在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