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 2024 年校园防范传销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8日 15:51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切实保护我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掌握防范传销的常识,认清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自觉远离和抵制传销,有效遏制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向校园渗透,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校园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冀教安函〔2024〕15号)要求,学校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4年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防范传销宣传教育作为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实事办实办好。统一研究部署,科学统筹安排,严格落实职责,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防止传销进校园”等各类宣传活动,增强师生识别、抵制传销的意志和能力,切实维护全体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二、主要措施

(一)严格校园管理。要加强校园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加强校门管理,加强安保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严禁任何传销组织及人员在校园内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蛊惑及诱骗等活动,坚决防止传销向学生渗透。(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二)严密掌控学生动态。充分发挥思政队伍作用,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深入学生课堂、食堂、宿舍、实验室,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要关注重点学生,引导学生自觉抵御传销活动。(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党委)

(三)严格学生管理。既要注重学生的日常管理,又要加强寒暑假以及学生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离秦离校等时段的管理,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和休学管理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动态,防止学生误入传销组织;要做好受骗学生的管理帮扶工作,及时开展涉传销活动学生的教育、安抚工作,由心理健康专业教师开展针对性心理疏导,消除不良影响和隐患;对极少数不服从教育管理、多次参加传销活动或在传销活动中起重要作用的学生,要按照《燕山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处理)实施细则》,给予相应纪律处分。(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党委)

(四)注重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心关爱。广泛宣传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减轻经济负担,缓解心理压力,降低误入传销组织的风险。(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党委)

(五)加强宣传教育

1、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紧密结合传销活动最新特点和当前形势,及时发布校园防范传销宣传视频和打击传销典型案例,配合悬挂标语、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揭露传销活动的欺骗性、危害性、非法性,提高学生的鉴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安全工作处、各学院党委)

2、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小品话剧、演讲辩论、展览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有声有色、入心入脑的反传销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将抵御传销融入校园文化。(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各学院党委)

3、要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就业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观看专题教育片或在形势与政策、就业与创业等相关课程中融入反传销内容,帮助学生了解传销的危害、防范传销的基本知识及打击传销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营造防范传销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各学院党委)

(六)加强部门协同

1、建立信息通报和联合预警工作机制,及时汇总涉校涉生传销案例,通过校园网、微信群等平台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2、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信息员的作用,扩大信息检测范围,强化信息报送工作,问题一经发现要及时尽早处置;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在教育、团结学生方面的优势,广泛开展反传销专项志愿宣传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各学院党委)

三、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深刻认识防范传销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防范传销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务求取得实效。

(二)各单位紧紧围绕活动要求,拓展载体,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要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自主教育方式。

(三)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活动材料,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突出特色活动和经验做法(附相关资料、视频、图片等),于10月31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安全工作处邮箱(aqgzc@ysu.edu.cn)。

联系人:刘亚军

联系电话:8071580

安全工作处

2024年3月2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国安在我心”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竞答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人员密集场所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