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4年04月03日 11:11  点击:[]

基层党委: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营造全社会共筑大安全格局的浓厚氛围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决定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

三、活动内容

(一)精心组织专题教育活动

各党委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任务在校师生思想状况,精心组织策划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结合学科特色和师生特点,丰富宣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积极拓展安全教育资源

各党委要立足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积极拓展有关教育资源。要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利用本单位网站、今日校园、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向师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围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三)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活动

1.组织学习视频公开课

(1)组织学习以“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4月14日15时,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请各学院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

                  

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     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

                      

                              

中国大学生在线B站      中国大学生在线抖音

(2)组织学习“高校国家安全视频公开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邀请知名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录制11门网络公开课,内容包括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等方向,4月14日15时,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媒体矩阵发布,请各学院组织师生学习。

(3)组织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央视频”推出国家安全系列公开课,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向全社会免费播放。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间,可组织师生登录https://le.ouchn.cn/Event/415进行免费学习。

4)组织学习教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库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可组织师生登录https://www.smartedu.cn/nationality进行免费学习。

2.组织参加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1)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中国大学生在线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4月10日至4月19日期间,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

(2)组织参加“国安在我心”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竞答活动。河北教育厅与省委国安办、省国家安全厅等单位联合举办 “国安在我心”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竞答活动。本次活动自4月1日持续至4月15日,以国家安全基本理论知识、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国家安全工作日常应用知识等为学习考核内容(相关题库可在“无 名丰碑”微信公众号“普法学习”栏目查看),以线上有奖答题为主要组织形式。活动详情可参阅4月1日发布的校园通知《关于组织参加“国安在我心”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竞答活动的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各党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广泛动员、深入宣传细化责任分工,着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生动性、时效性,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二)突出教育特色

各党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方式手段,拓宽活动渠道,激发媒体融合活力,加大对学生群体覆盖力度,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使广大师生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全方位多渠道营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注重经验总结

各党委要及时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内容简明扼要,突出特色活动和经验做法,于4月1512: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安全工作处邮箱(aqgzc@ysu.edu.cn)。

 

 

            燕山大学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43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反走私创作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国安在我心”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竞答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