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3月9日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详细]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重点...[详细]
6月1日上午,我处在世纪楼302会议室召开了《深化新...[详细]
12月21日下午4:30,我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燕...[详细]
12月16日下午,我校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谢延安副校长在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02月25日 09:11  点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做好我校安全稳定工作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简要回顾2018年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2019年我校安全稳定工作。  

一、2018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简要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  

2018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稳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有序开展了各项安全稳定工作。  

一年来,学校组织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深化和进一步深化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宣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活动;学校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专门研究安全稳定工作,在年初专门召开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并与各中层单位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在两会、开学初、暑期、国庆、其他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学校层面的安全稳定工作会议6次,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署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党政一把手等校领导6次带队对学生食堂、公寓、经营网点、实验室和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各监管部门还经常对所辖区域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各项措施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各单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实训、文体会议、后勤保障、校园交通、维修改造、基建工程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重新修订完善了《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汇编》,其中新增学校安全管理制度9篇,学校相关部门安全管理规定13篇。  

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进一步推进安保和消控室专业化管理,增设和更换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保障门禁、视频等各类设备正常运行。召开多次视频监控平台建设论证会,组织技术厂家进行现场踏勘,初步形成需求方案。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消防设施设备维修、消防控制室联网调研和方案设计、专业化消防检测和维保方案设计,全年累计进行28次消防安全检查,组织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灭火实战演练。防范电动车火灾,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3座智能充电车棚,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管理。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开展校园交通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停车秩序整治。组织校车全体驾驶员开展“遵守职业道德,严守驾驶规范,确保乘客安全”专题教育,校车服务得到师生认同。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督导委及教育部《关于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坚持食品安全自查和定期检查制度,并多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加强了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饮食安全。  

加强教学实习安全管理。下发了《燕山大学实习教学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教学实习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规定,与学生签订《燕山大学学生实习安全承诺书》,确保实习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对化学危险品的购置、分发、使用进行全面监管,全年对实验室进行6次安全督导检查;正式启用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进一步规范回收、暂存和处置实验室废弃物工作;举办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发生实验室化学安全事故时的应急处理能力。  

加强安全稳定宣传教育。“线上”、“线下”教育同步进行,通过讲座、班会、张贴海报、摆放展板、组织签名、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各类安全稳定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业人员为师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对应急疏散演练进行现场指导。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采用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分阶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开设“24小时心晴热线”,组织学生开展心理设备参观体验活动;举办了第17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覆盖800余个本科生班级,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各学院形成了具有本院特色的帮扶举措,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对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进行课外学习辅导,对网络痴迷者进行诫勉谈话、开设“戒除网瘾训练营”等,鼓励他们走下网络,融入集体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提供勤工助学岗等;开展辅导员“大家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书信访、电话访等方式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管理工作。  

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警校共建机制建设,燕园派出所已于去年10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在此基础上,逐步构建集治安防范、防恐防暴、应急处置等有机一体的警校联合治安防范体系。把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活动纳入安全工作总体规划,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社会治安防范措施,开展扫黑除恶行动,校园及周边环境良好  

高度重视稳定工作。关注师生舆论热点问题,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控并正面引导。畅通信访渠道,依法依规化解了一些矛盾纠纷。加强了对邪教和非法宗教向校园渗透、传播的防范工作。  

一年来,在全校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呈现向好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安全责任事故。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我们自身情况看,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触点”、“燃点”仍有不少。  

(一)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不深入、安全防范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现代化的网络视频监控平台还没有完成。  

(二)消防、实验室和食品卫生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还需要进一步下大力气常抓不懈。校园电动车饱有量较大,违规停放和充电现象仍然严峻,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去年年底燕大小区就发生了电动车违规充电失火事故,好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个别实验室还存在操作不规范和违规存放危化品现象。  

(三)校园交通秩序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校园内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乱鸣笛、骑车带人等现象依然突出。  

(四)部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网上受骗案件时有发生,被骗金额最多的达5万余元。  

 

二、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要点  

(一)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等有关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以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稳定的各项举措,深入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宣传,有效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积极防范、及时化解校园安全稳定各类风险,切实减少各类伤害事故发生,坚决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较大安全事故,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感,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二)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1.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  

安全稳定重于泰山,去年 “11·28” 我省张家口重大爆燃责任事故和“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责任事故以及在不同校园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对于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维护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增强政治敏感性,正确把握形势,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两个文件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全体师生员工都要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没有安全稳定的良好秩序,一切都谈不上。安全稳定就是政治,就是大局。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不疏忽大意,不掉以轻心。要全员抓安全稳定,每一个人都有维护安全稳定的责任,维护安全稳定不仅是领导的事,应该是全体师生员工的事,不仅是安全工作部门的事,也是全校各部门的事。  

2.强化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各项措施,进一步筑牢安全防范体系  

1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推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学校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监管部门要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预案,各单位和全校师生员工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校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应急管理能力,推进事故预防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前面,实现安全风险自辩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能,进一步强化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工作,及时、稳妥地管理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机制,落实信息报告主体责任,提升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主动性,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全面、规范。  

2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彻底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意识,扎实落实省教育厅《进一步深化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和相关安全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河北省“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按照“网格化区划、动态化覆盖、精细化监管、整体化联动、快速化处置”的运作机制,结合自身实际,以校园治安、校舍建筑、设施设备(特种设备)、施工工地、消防、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以及矛盾纠纷等高风险领域为重点,持续深入地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将排查出的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特别针对重大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存在任何一个盲区、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彻底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3强化安全稳定宣传教育,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安全稳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课堂教学、发放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信、微博、微信等途径,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的规定要求,开展经常性、全员性、实战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逃生疏散和自救能力;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帮助有困惑的学生快速走出困境开展防范传销、金融诈骗和“校园贷”的警示教育活动,尤其是开学初,是金融诈骗组织的活跃期,相关部门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谨防学生上当受骗。  

4深化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  

积极配合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和新闻出版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利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契机,严打涉校涉生违法犯罪、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利益、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的行为。  

5)做好稳定工作  

扎实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维稳工作精神,做好日常管理和防控预案工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各类风险,关注网络舆情,科学管理网络,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同志们,今年我们将迎来祖国70华诞,学校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整体工作的有序运行对安全稳定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刚才,刘校长在安排部署本学期工作任务时专门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一会儿,孟书记还要就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安全无小事,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对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宁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上级的要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以及孟书记、刘校长的指示,认真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  

 

谢谢大家!  

 

                          2019年2月23    

  

上一条:燕山大学开展春季学期安全稳定督导检查 下一条:河北省教育厅安全稳定督导组来燕山大学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