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交通安全>>正文

遭遇火车事故如何逃生 千万不能盲目跳车

2018年04月03日 09:46  点击:[]

火车“出轨”征兆:急刹车、剧烈晃动、倾斜

当火车发生各种事故时,乘客要尽可能机智、冷静。编辑特地整理出几种情况下,告诉大家如何在火车上自救:

首先记住,火车出轨的征兆,是紧急的刹车,剧烈的晃动,而且车厢向一边倾倒。在判断火车失事的瞬间,应采取如下措施:

●脸朝行车方向坐的人,要马上抱头屈肘伏到前面的坐垫上,护住脸部,或者马上抱住头部朝侧面躺下。

●背朝行车方向坐的人,应该马上用双手护住后脑部,同时屈身抬膝护住胸、腹部。

●发生事故,如果座位不靠近门窗,应留在原位,抓住牢固的物体或者靠坐在坐椅上。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若座位接近门窗,就应尽快离开,迅速抓住车内的牢固物体。

●在通道上坐着或站着的人,应该面朝着行车方向,两手护住后脑部,屈身蹲下,以防冲撞和落物击伤头。

●如果车内不拥挤,应该双脚朝着行车方向,两手护住后脑部,屈身躺在地板上,用膝盖护住腹部,用脚蹬住椅子或车壁。

●在厕所里,如果有时间反应,不要管屁股擦了没擦,裤子提起没有,赶快采取行动:背靠行车方向的车壁,坐到地板上,双手抱头,屈肘抬膝护住腹部。

●事故发生后,如果无法打开车门,那就把窗户推上去或砸碎窗户的玻璃,然后脚朝外爬出来。铁轨可能会有电,如果车厢看起来也不会再倾斜或者翻滚,待在车厢里等待救援是最安全的。

●确定火车停下需要跳车避险时,应注意对面来车,并采取正确的跳车方法。跳下后,要迅速撤离,不可在火车周围徘徊,这样很容易发生其他危险。

●在都市乘坐地铁或是城市轻轨时,不要倚靠在车门上,应尽量往车厢中部走。一旦发生撞车事故,车厢两头和车门附近是很危险的。

●路轨通有电流,必须在乘务人员宣布已经切断电源后方可撤离。

千万不能盲目跳车,那无异于自杀

当所乘坐的火车发生火灾事故时,要沉着、冷静、准确判断,切忌慌乱,然后采取措施逃生。

1.让火车迅速停下来

旅客首先要冷静,千万不能盲目跳车,那无疑等于自杀。使火车迅速停下是首要选择。失火时应迅速通知列车员停车灭火避难,或迅速冲到车厢两头的连接处,找到链式制动手柄,按顺时针方向用力旋转,使列车尽快停下来。或者是迅速冲到车厢两头的车门后侧,用力向下扳动紧急制动阀手柄,也可以使列车尽快停下来。

2.有序逃离

运行中的旅客列车发生火灾,列车乘务人员在引导人员逃离火场的同时,还应迅速扳下紧急制动闸,使列车停下来,并组织人力迅速将车门和车窗全部打开,帮助未逃离车厢的被困人员向外疏散。

当起火车厢内的火势不大时,不要开启车厢门窗,以免大量的新鲜空气进入后,加速火势的扩大蔓延。当车厢内浓烟弥漫时,要采取低姿行走的方式逃离。

3.利用车厢前后门逃生

旅客列车每节车厢内都有一条长约20米、宽约80厘米的人行通道,当某一节车厢内发生火灾时,这些通道是被困人员利用的主要逃生通道。火灾时,被困人员应尽快利用车厢两头的通道,有秩序地逃离火灾现场。

4.利用车厢的窗户逃生

旅客列车车厢内的窗户一般为70厘米×60厘米,装有双层玻璃。在发生火灾情况下,被困人员可用坚硬的物品将窗户的玻璃砸破,通过窗户逃离火灾现场。

总结一下几个关键步骤:切勿在火车运行中跳车;事故发生时迅速在原地保护自己的头部和胸部;确定车厢不会再异动后,在相关人员的引导下离开火车;关注铁道情况,切忌在铁道上停留。

上一条:【交警提示】这条路,行人绝对不能走,否则危险就离你不远了…… 下一条:大学生交通安全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