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关于利用网上刷信誉诈骗案件的预警

2019年04月19日 10:08  点击:[]

一、真实案例

XX大学毕业未找到工作的王某,手机收到一条信息,声称因为他的淘宝信誉良好,可以加QQ客服做任务,承诺在5-10分钟内即可返还本金和至少5%的佣金,甚至日挣千元,王某瞬间心动。

第二天一大早王某加了QQ客服,对方称只需要在网上购买东西,并填写好评,便返还5%的佣金,随后对方发了一条链接给王某,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一件价格为100元的衣服,没几分钟,王某的账户收到了105元。(王某窃喜,天哪,这居然是真的!)随后,对方又给她发了一个价格为400元的链接,付款后对方只给王某返还了20元的报酬,但并没有返还本金。

在王某的再三追问下,对方以王某没有按照要求操作为由,让他继续完成刷单任务,最后会一起支付本金和佣金。在完成近五千元的刷单任务后,对方便不再理会王某,并将王某的QQ拉黑,随后发现被骗。

二、解析

犯罪嫌疑人利用受害人想日挣千元的心理,且操作简单,承诺无需投资并会有高薪回报,先给你几单任务让你获得提成尝到甜头,再给你几笔高额链接,只要付款就直接将你拉黑。行骗对象多以学生、家庭妇女为主,此类群体大多安全意识匮乏,易遭受高佣金的诱惑。网店卖家“刷信誉”,如果其“好评”与实际销售商品的品质相差不大,属于一种不诚信的营销手段;若所售商品品质与“好评”相差很大,则属于虚假宣传的范畴,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消费者举报后,工商部门可以进行查处。要彻底避免上当受骗,最后的办法就是拒绝刷信誉这种作假行为,抵制高佣金的诱惑。

三、公安提醒

1、用虚假的交易方式刷店铺信誉本身就是欺骗行为,千万不要为了这点蝇头小利,让自己陷入诈骗的陷阱。

2、不要轻信刷单可以赚外快传言,尤其是非正规的网络虚拟交易平台大多存在安全隐患,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而欺骗消费者。

3、事件其实很简单,而且漏洞很多,淘宝代刷信誉赚佣金的,被骗其实还是自己的小贪欲在作祟,再就是防范意识太弱了,太容易轻信陌生人,如果不幸有财产损失,请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去就近派出所报案。

上一条:管制刀具、仿真枪安全知识须知 下一条:关于网络购物诈骗案件的预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