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7年01月09日 17:12  点击:[]

校属各单位及全体师生员工: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喜庆、祥和的春节和假期,现就做好2017年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春节和寒假将至,随着气候变化,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全体干部要本着对学校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警钟长鸣,扎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工作管理要求。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要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和检查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体师生员工要树立安全意识,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做影响安全的事情。对因玩忽职守、工作推诿、措施不力、管理不善而酿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单位,学校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单位的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

二、加大隐患排查力度

各单位要于2017113前对本单位所辖范围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和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各单位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对各自单位办公场所的安全负责。尤其要加强学生公寓、食堂、机要保密室、财务室、存放贵重物品办公室、微机房、语音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办公楼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关注各种有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问题和矛盾,立足抓早抓小,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放假前,学校将对安全重点部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督办相关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工作。

三、切实履行维护安全稳定的职责和义务

(一)学生工作处(里仁学院)负责牵头组织各学院(各系)在放假前对全校(院)学生进行一次以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邪教、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防酗酒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了解掌握学生的活动情况。要做好假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准确掌握留校学生信息、动态,严禁留校学生在宿舍内乱接乱拉电线及使用大功率、劣质电器,严禁学生宿舍私自留宿他人。

(二)后勤集团要认真做好寒假期间行政办公楼、学生公寓、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等楼宇看护、值班工作。对水、电、暖等重要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容易导致安全隐患和事故的设备设施进行检修,以确保寒假期间全校供电、供水和供暖系统的安全运行;认真落实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和雾霾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校内基建维修施工等安全管理;加强营业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强化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严格公寓门卫管理制度,加大对大宗物品进出楼宇的检查力度。

(三)安全工作处要督促各单位做好放假前的安全检查工作,并进行必要的抽查。假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加大巡逻密度,严格门卫门岗管理,严格落实外来车辆和大宗物品出入的登记管理制度,加大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加强消防值班及巡查工作。

(四)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要督导各实验室加强对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特种设备、射线装置、高温仪器设备(电器)和用电的管理,该封存的必须封存,特别要加强假期仍继续使用的实验室的管理。

(五)教职员工假期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单位办公室等场所不存放个人贵重物品;假期外出探亲、访友、旅游时应锁好居室门窗,切断家中水、电、气,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外出应选择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驾车时应熟悉路况及天气情况,选择安全的行车路线,同时防止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以免发生交通事故。春节期间,教职员工应注意饮食安全,避免暴饮暴食和过量酗酒,防止酒精中毒和酒后闹事;要经常检查室内水、电、气的安全,做到不漏水、不漏电、不漏气,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严格遵守《秦皇岛市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校园内(含家属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以防引发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

四、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的安全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假期值班安排,确保值班人员到位,通信联络畅通。假期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按照“先口头、后书面”的原则,第一时间上报,并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处置,全力降低事件损失,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确保春节和寒假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和谐。

祝全校师生员工假期愉快、合家幸福!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15

 

 

 

上一条:关于春节期间加强部分校门通行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维修停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