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燕山大学关于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7年05月31日 16:43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冀教安[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总体安排,现就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出如下部署。

一、牢固树立安全稳定意识,切实把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学校各级领导及教职员工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安全稳定工作既是工作责任,更是政治任务,今年是特殊年份,安全稳定更是重中之重,要狠抓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落实到位,以防、查、教、督为中心,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薄弱环节和防范重点做到情况明、疏理清、措施硬,在研究统筹安全稳定工作上舍得花心思、花力气,在整治隐患上舍得投精力、投财力。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把隐患排查整改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开展,长抓不懈,尤其要高度重视和重点解决目前我校在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杜绝安全责任事故。

校属各单位要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切实落实有关制度和法规,利用好“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发挥各单位网格安全员、网格责任人的作用,切实排查整改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重点工作如下:

1、加强校园基础设施维修维护,消除一系列校园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及时对校园内的雨水管道进行全面疏通;对避雷设施进行检测;对校舍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定期检查供水系统,清洗清水泵房和开水炉;对电力高压设备进行检验、检测,对存在问题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维护。(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2、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防范火灾事故。尽快落实校园重点建筑物的消防检测和电气检测;按期完成全校灭火器、消防水带、火灾报警控制器等消防设施的检修和更换;加快历史形成的已使用未验收楼宇的验收工作;加强校内商户经营摊点的用电安全管理;严禁学生宿舍内乱接乱拉电线及使用大功率、劣质电器。(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学生工作处、各学院等)

3、加强教学、科研安全管理,保障师生实习实训安全。排查学校教育教学及实验设施设备是否达到国家相关安全标准,落实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特种设备、射线装置、高温仪器设备(电器)和教学实验设备用电的管理。(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各学院等)

4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预防食物中毒。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售饭区、加工区、洗消区等实行全方位监控,原材料统一采购、检测,严禁劣质原材料进入校园食堂。(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5、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维护校内交通安全和秩序。及时维修和增设校内交通设施、标示;合理规划校内停车区域,疏导校园交通秩序;加强车辆进出校园管理;治理校内“三无”机动车,严厉打击学校内“黑车”非法营运;加强对学生提供交通服务的学校自有车辆的安全管理。(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

6、认真做好各网站和信息系统漏洞的安全整改工作。提高我校有效防范和抵御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切实保障学校网站、信息系统和服务器等网络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和安全。(责任单位:信息技术中心、校属相关单位)

(二)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针对师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以及预防聚众性活动拥挤踩踏、避灾避险、防盗、防毒、防传销、防诈骗、校园网贷等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重大活动、节假日、暑期等重要时期和时间节点的安全工作部署和安全教育。(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技术中心、安全工作处、工会、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等)

(三)依法依规及时稳妥处置校内外发生的安全事件。

依据《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流程,积极应对发生的安全事故,快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和调查处理。(责任单位:校属各单位)

三、做好维稳工作,保障校园和谐稳定

(一)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管理,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演出严格执行审批备案制度。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严禁有悖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负面言论在校园传播。(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办、学生工作处、团委等相关单位)

(二)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关于反恐怖主义内容。教育学生严禁传播、下载,观看暴恐音视频,时刻注意收集爆恐音视频在学生中传播的信息,一旦发现立即查收,依法处置。(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信息技术中心、法制办、各学院等)

(三)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原则,坚决禁止在校园传教布道,坚决禁止校外人员到校园以各种形式拉拢、引诱学生参加非法宗教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邪教组织、宗教团体及非政府组织校园渗透的防范工作,建立信息渠道,掌控特殊群体的活动情况,加强监督、监管。(责任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安全工作处、教务处、国际合作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等)

(四)认真分析研判师生员工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议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推诿扯皮,不把在本单位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推向学校、推向社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师生反映强烈的诉求,处理解决好各类信访问题,对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诉求要尽快妥善解决,不能推诿搪塞,对不合理的诉求要耐心地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不能激化矛盾,坚决杜绝由于失职、渎职而造成不稳定事件。(责任单位:校办、校属相关单位)

四、信息畅通,做好应急值守

学校落实24小时总值班制度,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要保持信息畅通。在重大活动、节假日等重要时期和时间节点,校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安全工作处按要求配备物防设施,各单位要制定值班人员应急处突预案,做好应急准备,遇有突发安全事件及时处置并及时报告。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7531

上一条:关于防范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的提示 下一条:关于举办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