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的通知

2017年09月28日 16:34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有效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职责明确,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经学校研究决定,将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梳理安全规章制度、完善岗位安全职责、规范教学科研实验以及生产设备操作规程的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制度建设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前提和基础,规范化、合理化的制度建设能够切实让生产安全得到保障。学校生产活动范畴涵盖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实训、文体会议等活动组织、后勤保障、校园交通、维修改造、基建工程等方方面面,完善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学校有序运行的基本保障,各安全监管部门要根据安全责任内容,梳理现有管理制度,确保责任范围内的生产活动均有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的制度保障。

各单位对已有的安全管理文件、制度要重新审核,不符合现状的要及时修订,缺失的要及时补充完善。根据《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具体责任分解表》划定各安全监管部门20171031日前将责任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制度清单(见附件)及具体内容(电子版)上报安全工作处备案。  

二、明确岗位安全职责

落实岗位安全职责是安全生产的保障,根据《燕山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要求,校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本单位安全工作制度和责任制,层层分解安全责任,各单位在20171130日前完成各岗位安全职责的制定并上墙。各安全监管部门负责检查落实并备案。

三、规范操作规程

遵守操作规程是安全生产的前提,教学、科研、生产实践、后勤服务等活动中涉及操作使用机械、电器、危化品等设备和药剂的,操作使用人员必须遵循操作规程。操作规程的制定要尽可能简练、易懂,起到规范操作和指导生产过程的作用,有效防止违规操作造成安全事故。各单位在20171031日前要完成操作规程的制定并上墙,各安全监管部门负责检查落实并备案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7927


附件

安全管理制度清单

序号

安全类型

责任内容

责任部门

管理制度(文件名)

状态

备注

1

消防安全

例:校园公共场所安全

安全工作处

《燕山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

已制定(20141月)

2

安全防范

例:科研机构场所安全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拟制定(20183月前完成)

3

4

5

注:(1)安全类型、责任内容:参照《安全稳定工作具体责任分解表》(见《燕山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附件)。未尽事宜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添加。

   

   

上一条:关于举办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燕山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