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谢延安副书记在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02月23日 12:16  点击:[]

同志们:

 

今天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一是总结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二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对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一、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回顾

 

2019年,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等部门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学校安稳工作,把安稳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全体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广大师生员工自觉维护安稳局面,为学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创造了安定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站在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认真研判学校面临的安全稳定形势,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成立并及时调整涉及安全稳定(生产)工作的一系列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开展宣传贯彻活动和落实情况督导。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安全稳定工作,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重要指示,并组织召开了学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春、秋季学期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党委书记和校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校领导多次带队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和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现场督导。各二级单位也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本单位和分管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

 

(二)夯实安全基础,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2019年度制定了《燕山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燕山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燕山大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和《燕山大学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等文件,继续修订和完善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实训、文体会议、后勤保障、校园交通、维修改造、基建工程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推进学校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制定了《燕山大学维稳工作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方案》《燕山大学风险隐患防控目标措施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责任,各责任部门分别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民生、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七大领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制定化解方案,严格安全稳定工作月志上报制度,实行隐患追踪、照单销号,化解了校园资产、涉传销、校园贷、考试、办学、就业、师生利益诉求、教职工待遇、学生伤害事件、学校周边问题等各类矛盾纠纷,防止了由此而引发的不稳定事件。

 

加强国家安全建设。成立了“燕山大学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涉密、承担国家高新技术研发岗位和人员的管理监督,加强出国(境)团组、人员和长期驻外人员的行前教育和归国回访,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坚决防止校园网出现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出现涉疆涉藏涉港等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众利益的不良言论,落实各种防范措施,抵御宗教、三股势力和邪教等组织向校园渗透。

 

加强安全生产管控。继续深化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完善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值班员纳入安全隐患网格管理系统。各中层及以上单位全年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检查31次,下达整改通知11份,限期督办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开展学校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下简称“双控”机制建设),组织各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专项培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门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会议,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8次,共排查出实验室安全隐患36处,落实整改完成28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8处。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组织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制定了《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实现危险化学品从购置、使用到废弃物处置等全过程管理模式。

 

加强“三防”能力建设。强化了保安服务管理和监督指导;完善警具警械,更新11台电动巡逻车;积极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和建设模式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对校园30余万平方米建筑设施开展了专业化的消防检测维保,更新维护消防水带、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灯等消防设施设备8000余具,建成集消防救援、安全教育为一体的“微型消防站”,进一步增强校园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强化消防控制室管理,实行消防巡查网格化管理,发现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320余项,保障了校园消防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和定期检查制度,不定期对全校食堂餐厅进行抽查和全面检查,对食物的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环境卫生差、售卖隔夜食物、餐具不洁、食品中异物、服务人员无证上岗等违规现象,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开展校园交通环境综合治理活动,组织校内通勤车驾驶员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清理校园内无主废旧车辆,科学规划停车位,加强校园违停车辆治理,规范校园停车秩序,保障交通安全。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日常公共安全教育,邀请相关专家为师生开展国防教育、校园治安、法治、防诈骗、消防安全、艾滋病防范等内容的安全教育讲座20余场;利用条幅、展板、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媒介广泛宣传防火、防盗、防传销、防金融诈骗、防网络贷款、防邪教、防恐怖暴力、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防酗酒等安全知识;发放《学生安全文明手册》《实验室安全手册》等18000余册;在图书馆、实验室、学生食堂、幼儿园、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了10余场应急疏散、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在安全事故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密切与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警校共建,加强校园及周边流动人口登记管理,排查侵害校园的涉黑涉恶线索,消除治安隐患,在校园治安巡逻、案件处置、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形成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一年来,在全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视程度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思想松懈,没有定期分析研究、安排部署、检查督导,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的问题时有发生,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落实存在“漏底”现象,监督检查问责“宽松软”。(去年省督导组在督导检查中发现我校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方面仍存在管理漏洞,公安机关查处我校学生涉网络传播暴恐音视频和违规购买危险化学品两起案件。

 

二是应急预案体系不健全。应急预案覆盖不全,有的应急预案编制不规范,缺少对实践经验与教训的总结提炼,处置程序和措施比较粗略,没有通过实战演练来验证预案的可操作性。

 

三是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学生防范不良网贷和电信诈骗的意识不强,对不良网贷和电信诈骗甄别抵抗能力较弱,安全教育实效不理想。2019年我校学生受骗金额达万元以上的案件就有13起,被骗金额最多的达5万余元。

 

以上问题说明我们在抓安全稳定工作中,思想、工作站位、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不够高,防范措施还不够强有力。

 

二、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主要任务

 

(一)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以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平安美丽智慧幸福校园”为目标,按照固基础、重质量、提能力、保稳定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巩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强化维稳、治安、消防、实验室、食品、交通、教学实践、大型活动等各方面安全管理措施,努力防范重大伤亡事故及校园安全稳定责任事件,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1、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全校各二级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稳定作为红线、底线,作为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不能有半点麻痹侥幸心理和松劲厌战情绪。各基层单位要严格按照《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坚决筑牢安全责任防火墙,坚决打通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最后一公里”。

 

2、严格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蔓延,守护师生安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在关键阶段,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坚决服从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部门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住校园净土,守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问题短板要密切关注,特别是对延期开学、学生返校、考试就业、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提出并落实防范化解举措,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

 

3、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战斗号角。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贯通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纳入党政主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同时考核。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继续落实安稳工作月志制度和敏感时期日报制度,对照《燕山大学风险隐患防控目标措施责任清单》七大风险领域,加强日常风险隐患摸排,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对苗头性风险要第一时间采取必要坚决措施,严防小风险演变为大事件。

 

4推进 “双控”机制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在治理安全隐患上下功夫,按照学校制定的“双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制定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充分利用“河北省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投入保障到位、排查整改到位、教育宣传到位、应急预案到位,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前,尽快建立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安全生产防控机制,形成学校“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5完善应急预案,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和体系建设

 

各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制订和完善所负责业务领域的安全应急预案,扩大应急预案覆盖面,使应急预案符合实际、职责清晰、简明扼要、可操作性强,并针对各自领域业务特点,广泛开展应急知识普及教育,组织开展师生参与度高、应急联动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预案演练。要完善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形成“学校统筹协调、部门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普遍提升广大师生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增强学校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

 

6、深化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一定要在事前防范上下功夫,在日常预防上做足功课。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拧紧全校师生员工防范意识的螺丝。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公共安全教育。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根据学期更替、敏感时期和重要节点等,抓好安全法规、安全常识、消防知识、交通道路安全、自我保护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开展经常性、全员性、实战性的各类专项应急救援演练,增强广大师生抵御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二是拓展安全教育渠道。继续加强课堂、讲座、新媒体等方式的教育主渠道作用,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生活服务的全过程之中;深入探索互联网+教育渠道,将安全教育开展前置于新生入学前,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今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党委统筹大局、精准施策,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师生员工不畏风浪、万众一心、科学防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今年还是我校庆祝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和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倍加珍惜学校事业发展的机遇,倍加珍惜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加强党在学校执政能力、治校治教能力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要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确定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上来,立足工作基点,下大力气解决好师生切身利益问题,要让校园安全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该做什么、如何去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相互提醒、相互督导,确保校园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问,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关于强化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安全工作处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