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2日 16:30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强和改进校园安全工作,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119日,河南省南阳市某学校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3人遇难,4人受伤;124日,江西省新余市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造成39人遇难,9人受伤;220日,江苏省宿迁市某医院门诊大厅顶棚发生脱落,未造成人员伤亡;313日,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发生燃气爆燃事故,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鉴于此,河北省教育厅连续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1.19火灾事故消防安全专项警示教育的通知》、《关于进行全省高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关于组织开展春季开学暨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抓好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提示》、《关于做好校园消防和燃气(液化气)安全自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和“事事不过夜”的责任感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求校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做到周密部署、预防在先、落实到位,责任到岗、到人,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开展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即日起,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在所负责的业务领域内集中深入的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全工作处负责对校园治安、交通和消防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改。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对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经营性网点、家属区等场所开展防火、防盗、食品安全等隐患排查整改,对全校水、电、暖、燃气等重要设施和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牵头对教学区和家属区公共区域违规堆放杂物予以清理后勤服务中心和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要对起重、电梯等特种设备、射线装置、高温仪器设备(电器)、加压容器设施开展检测排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要对各单位实验室场所用火用电、危化品管理等开展督查学生工作处、里仁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要对学生宿舍消防安全隐患开展排查,重点整治电动车或电瓶违规存放和充电现象,整改宿舍走廊乱摆乱放情况,禁止私接乱拉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校园规划建设中心要对校园基建工程项目开展督导检查,开展施工场地安全管理的隐患排查整改后勤服务中心和校园规划建设中心要严格监察基建和维修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动火,检查是否审批备案、是否落实防范措施。河北燕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要加强出租门市房、近邻宝、驾校等服务场所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改。信息技术中心要加强网络、弱电间等信息技术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整改。

校属各单位要在3月底之前,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责任范围内的安全形势,切实找准安全防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彻底整改,切实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无盲点、无死角、无漏洞,坚决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三、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针对春季学期特点,学生工作处、里仁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社团活动、微信微博等平台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开展一次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网贷、防邪教、防恐怖暴力、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酗酒、防食物中毒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要安排部署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重点树立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的意识,避免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后勤服务中心和校园规划建设中心、产业集团要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基建施工、快递配送等流动人员的教育管理,注重治安、交通等法治教育,避免流动人员在校内的治安纠纷、偷盗、交通事故等案事件甚至非法传教行为的发生;后勤服务中心要对楼宇管理、餐饮、经营服务、动力保障等重要岗位人员开展一次培训,增强其突发失火、燃气泄漏、食物中毒、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

校属各单位要4月中旬之前,开展一次教育对象全覆盖、教育内容全覆盖的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各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所负责业务领域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完善应急管理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定期组织实施应急预案演练和安全岗位人员培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逐渐形成“学校统筹协调、部门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校属各单位要在4月底之前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练,达到练预案、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练实战的目的,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提高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学校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开展、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将视情进行通报、约谈、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024322

上一条:关于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人员密集场所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参加2024年秦皇岛市国家安全动漫海报创作大赛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