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3月9日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详细]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重点...[详细]
6月1日上午,我处在世纪楼302会议室召开了《深化新...[详细]
12月21日下午4:30,我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燕...[详细]
12月16日下午,我校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通报

2017年09月01日 09:42  点击:[]

 

校属各单位:

20177717:40时,西校区材料馆C315实验室在制备NiFe-LDH复合材料过程中反应釜在马弗炉中炸裂引发爆炸,消防值班人员在消防控制室接到报警信号后立即赶往现场,在初步确定事故性质后及时断电、保护现场并上报主管领导,学院、安全工作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工作人员陆续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了排查。

经调查,此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7000元,无人员受伤。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为:1、药品剂量未按操作要求配置,药量偏多;2、不应使用马弗炉进行此类高温加热实验;3、未及时检测并淘汰实验疲劳的反应釜。

本次事故充分暴露出我校部分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不够重视,违反操作规程和设备使用说明。鉴于上述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学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实验室的损失和修复费用由本单位承担。

希望各单位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吸取本次事故的教训,切实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到到位。认真落实安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措施,按照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制度规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7713

上一条:关于西校区大食堂安全事故的通报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7年暑假学校重点单位安全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