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政策法规>>相关部门规定>>正文

(校长办公室)燕山大学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2013年10月)

2019年03月11日 15:09  点击:[]

为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信访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提高信访工作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水平,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结合我校信访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信访突发事件,是指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可能发生或正在发生有严重后果的突发事件。

信访突发事件的几种常见类型:

1.信访人有严重疾病、伤残人员及孕妇等,且状态极不稳定或正在发病的;

2.信访人有自杀、自焚自残等行为的

3.信访人携带违禁品、危险品,并扬言将实施和已经实施的

4.信访人有毁坏公私财物侮辱、殴打等对他人生命财产造成威胁行为的

5.信访人以哄闹、绝食冲击等方式妨碍办公或纠缠领导干扰正常工作秩序行为的

6.信访人形成群体访并有过激行为的

7.信访人有其它过激行为并造成重大影响的

二、应急处置原则

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在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各司其职、分级负责的应急管理体制。

快速反应,及时应对。一旦出现突发信访问题,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信访人所属二级单位及信访事件二级单位作为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及时向信访工作办公室报告信息。

依法依纪,科学处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恪尽职守、秉公办事,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宣传法制、教育疏导,坚持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顺不可激的原则,以理服人,积极处理。

三、应急指挥系统设置和职责

(一)机构设置

应急指挥系统由学校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总负责,办事机构为学校信访工作办公室。

(二)工作职责

1.决定启动预案。信访突发事件发生后,由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

2.确定现场总指挥。根据信访事件的内容和性质,确定现场总指挥。

3.现场指挥部职责。负责对整个信访突发问题的组织、指挥和协调,了解和听取事件情况报告,研究制订处置对策、督促落实处置预案,及时通报情况,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应急处置方法

(一)信息报告

发生突发事件,接访人员应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信访办,信访办应迅速向学校主管领导报告,并按照领导指示及时处置。有关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

信息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起因当事人主要诉求等基本情况;

2.目前采取的措施、控制情况及可能发展的态势

3.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二)应急处理

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相关工作人员应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联系保卫处、校医院、法制办等部门,要求派员协助。

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接访和处理上访情况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在第一现场。必要时应使用录音、录像等设备,并妥善保管好录制的音像资料及书证、物证等证据,为依法处理提供依据

来世纪楼向校领导上访的人员暂时疏散到世纪楼1909会议室;到各学院、职能处室上访的人员疏散到各二级单位指定的接待场所;到会议场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上访的人员疏散到举办活动组织方指定的接待场所

弄清上访事由后,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做好联合接谈工作。

劝返上访人员,妥善处理问题。

(三)现场处置

1.秩序维护

保卫处人员协助信访工作人员劝导上访人员迅速离开现场,到指定接待场所反映问题。通知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协助做好做劝返工作。需要其他部门协助的,现场总指挥及时协调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处置工作。

2.联合接谈

参与接访单位和人员视情况决定。现场指挥部负责做好有关组织人员的协调工作并参与联合接谈。

3.处置违法行为

在突发事件过程中出现围堵、冲击办公机关、拦截公务车辆、破坏公共财物,危害他人人身安全,谩骂、殴打接待人员、自杀自焚或其他危害校园、社会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信访接待工作人员应联合保卫处等部门对其进行劝阻、批评和教育,并及时联系公安机关进行处置。

(四)后期处理

1.调查处理

现场事态平息后,应立即组织人员做好信访事项的调查处理,弄清事实,查明真相,做好信访人员的思想情绪稳定和矛盾化解工作

2.督查督办

对突发事件,要及时进行交办,承办单位应在30日内将处理结果上报,对有特别时限要求的,按要求时限办理。延长报告时限的,要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信访工作办公室负责做好督察督办工作。对领导批示直接督办的案件,信访办在收到领导批示的当天将督办事项送达至承办单位,一周内派人实地督察督办或者协调有关部门联合督办。

3.反馈结果

承办单位按要求上报处理结果后,信访办审核后呈领导阅批,经领导审核后,及时与访人员见面反馈,听取意见,并将访人的意见及时反馈领导。

4.责任追究

在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对有关人员做出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或处分

1)对信访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因推诿、敷衍、拖延或作风粗暴,造成矛盾激化的;

2)对应报告的信访突出问题,本人或授意他人瞒报、谎报、迟报、漏报,导致决策失误,处置不当,丧失有利处置时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

3)对信访突出问题应予解决而没有妥善解决,或者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引发越级访、集体访,造成不良影响的。

五、应急处置保障

(一)人力保障

要选派一定数量、善于做疏导工作、有应急处置经验和了解、熟悉有关情况的人员到事发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应积极配合。

(二)车辆保障

要及时安排所需车辆,确保应急工作需要。

(三)通讯保障

在学校重大活动或敏感时期,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所有人员应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四)安全保障

视情况,适时协调保卫处、校医院、法制办或公安机关、社会医院协助开展现场处置工作。对信访人发生紧急情况的,应立即救护,并及时通知其家属或亲属。

(五)设备保障

信访工作办公室应配备录音、录像、监控等设备和应急用品。

本预案由校信访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2013年10月10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处)燕山大学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18年3月) 下一条:(校长办公室)关于重申加强校内大型活动管理的通知(2018年4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