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政策法规>>相关部门规定>>正文

(学生工作处)燕山大学处置学生校园贷事件应急预案(2017年12月)

2019年03月11日 15:11  点击:[]

为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学生校园贷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保障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依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及时了解国内外金融形势和学校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校园贷事件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做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反应迅速、处置果断、有效地控制局面,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快速平息事态,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二、适用的校园贷基本类型

1.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消费平台(如趣分期、趣白条、任分期、优分期、分期乐等);

2.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的P2P贷款平台(如投投贷、名校贷、爱学贷、爱上贷、我来贷、借贷宝等);

3.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嵌套在购物消费中的校园信贷服务(如花呗、白条类)。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1.成立燕山大学处置学生校园贷事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黄  

成员:李洪波  仵凤清  张明莉      陈革新      郝海滨

     袁云岗  刘立伟  薛传佳          杨健民  杨小丽  

           杨东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主任:张明莉

成员:产      

2.主要职责:

1)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生校园贷事件处置工作;

2)协调、解决处置校园贷事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3)发生突发性事件时,迅速组织处置有关事宜,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四、工作原则

1.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维护校园稳定。

2.以人为本、加强教育、预防为主。

3.分级管理、责任到人、信息畅通、齐抓共管。

4.反应迅速、及时上报、积极处置、依法治理。

五、防范预警

1.重视网络舆情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分析评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潜在的风险,及时以电话、短信、网络、橱窗、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及时全力进行化解,切实将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2.重点关注不稳定个体和特殊群体学生,关心关注学生消费心理,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好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等方面的困难。

3.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在前期排查不良校园贷的基础上,扩大排查范围,重点掌握已参与校园贷学生的情况,建立不良校园贷信息数据库。加大学生消费观教育力度,加大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加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4.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擅自在校园内进行各种校园贷业务宣传和推介,学校有关部门应及时清理各类借贷小广告。各学院要畅通不良校园贷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鼓励教职员工和学生对发现的不良校园贷线索进行举报。对擅自在校内宣传推介、组织引导学生参与校园贷或利用学生身份证件办理不良校园贷的教职工或在校学生,将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5.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开展消费观、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勤俭节约、自我保护意识。向全体在校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并签字确认,每学期至少集中开展一次校园贷专项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使学生深刻认识不良校园贷危害,提醒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

6.加强迎新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学生价值取向引导性教育。

六、预案启动

若校内出现学生校园网贷危险事件(包括由不良校园网贷引发的“高额利息罚款”、“高利贷”、“虚假恶意注册”、网贷公司到校非法暴力催收、高额利息导致学生做出辍学、自伤、自杀事件等),严重影响了学生个人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时,学校立即启动此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有效应对。

1.各学院职责

1)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建立正确消费观,科学理性消费。同时,健全举报惩戒制度,维护校园稳定。

2)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建立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不良校园贷时间发生后,发现学生身陷校园贷危机的学生干部、党员或其他知情人应立即向辅导员通报相关情况。

3)辅导员得知相关情况后,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①联系学生本人,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从借贷动机入手,重点掌握学生借贷时填写的联系人信息、借贷数额、偿还规定、违约处理办法,以及目前学生所处的危机状态等相关信息;

②安抚学生情绪,委派学生所在班级、宿舍的学生骨干,密切注意涉事学生言行,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确保涉事学生的安全;

③联系学生家长,告知事情缘由,了解该生家庭基本情况,并请家长积极协助解决,协商解决方案和措施;

④将上述情况汇总,及时向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汇报,听从组织安排,做好后续事宜。

4)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学生工作处、安全工作处等职能部门汇报相关情况。

5)对于影响较大的校园贷事件,及时向其他学生做好情况通报、解释说明工作,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2、学生工作处职责

1)接到情况通报后迅速全面了解事件详细经过,确认事件涉及的人数、财产损失等情况。

2)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详细情况,协调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进行有效处置,控制事态蔓延趋势。

3)指导学院开展工作,密切关注事件后续处理情况。

3、安全工作处职责

1)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禁止任何人员在校园内发放校园贷宣传单、粘贴贷款推介广告,防止网贷公司等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

2)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发挥校园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作用,及时清除校园内张贴的不良广告,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3)必要时对外来网贷公司人员等采取强制措施以迅速控制局面。

4)对在校园网贷事件中别有用心、危及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的个别人及组织及时报请公安部门,对其严格控制和监视。

5)发生不良校园贷事件后,及时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引入法律程序,通过合理合法手段解决问题,维护学生权益,保障校园稳定。

4、校长办公室职责

1)接到领导小组的汇报后,及时向学校主要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获悉学校领导或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后,迅速向工作领导小组反馈。

2)在必要情况下,负责启动零报告机制和信息的汇总整理工作。

3)如发生重大不良校园贷事件,需及时联系金融监管部门、公安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请求其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宣传部职责

1)统一宣传口径,在领导小组的授权下通过正规渠道通报事件起因、经过及处置情况,稳定人心。

2)及时了解新闻媒体对事件的报道,并将情况向上级汇报。

3)做好网络舆情监管工作,严控不实不良信息网络扩散渠道,引导网络舆论导向。

4)负责起草新闻稿件、广播稿、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媒体采访。

七、工作目标

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对于不良校园贷事件要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不良校园贷事件的发生,控制事态发展,要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使负面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燕山大学  

                                               2017年12月31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处)燕山大学“翔燕工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3月) 下一条:(学生工作处)燕山大学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18年3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