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2015年安全事故案例汇总

2018年03月12日 15:33  点击:[]

一、4.26辽宁葫芦岛6名少年溺亡事件

IMG_256

2015年4月26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发生一起严重人员溺亡事件,共有6名少年死亡。

经调查核实,共有8名少年到事发地野浴。其中,2名孩子在其他孩子遇险后回村找人施救。当村民到现场后,发现2具尸体已浮起,打捞后向公安机关报案。经紧张搜救,最终又打捞出4具尸体。

二、5.22广西桂平幼儿园校车翻进水塘事故

2015年5月22日上午桂平市一幼儿园校车翻进路边池塘,车上当时载有23名幼儿,2名幼儿死亡,21名幼儿受伤

IMG_256

该案经桂平法院11月19日开庭审理查明,被告人刘某、李某夫妇在没有取得办园的资格情况下,在桂平市大湾镇安担村违规经营一所幼儿园,购买使用没有校车资格的面包车接送学生,聘用无校车驾驶资格的梁某负责开车接送,并安排幼儿园老师蒙某随车管理。期间,刘某夫妇没有对司机和随车老师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接送车辆也没有进行定期安检、维护,而是使用核定载客11人的面包车长期超载该园学生。2015年5月22日,梁某与蒙某驾车接送24名儿童回园上学,车行至桂平市大湾镇榄塘村路段时,梁某驾驶车辆操作不当,致使客车驶出路面滑落到路边的水塘内。法院认为,四被告人的上述行为均已触犯刑律,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梁某、刘某、李某、蒙某犯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罪名成立。

三、5.25河南养老院特大火灾事故

IMG_256

2015年5月25日20时许,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64.5万元人民币。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康乐园老年公寓不能自理区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易燃可燃材料,造成火灾;且吊顶空间整体贯通,加剧火势迅速蔓延并猛烈燃烧,导致整体建筑短时间内垮塌损毁;不能自理区老人无自主活动能力,无法及时自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间接原因是:康乐园老年公寓违规建设运营,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长期存在;地方民政部门违规审批许可,行业监管不到位;地方公安消防部门落实消防法规政策不到位,消防监管不力;地方国土、规划、建设部门执法监督工作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 

2016年4月21日上午9点,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大火案在鲁山县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法人代表范花枝等6人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四、6·1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

IMG_256

2015年6月1日晚,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省荆州市监利段水域发生翻沉。事发时客船上共有454人,其中旅客403人,船员46人,旅行社工作人员5人。截至6月12日,“东方之星”沉船事件442名遇难者遗体均已找到,身份通过DNA比对确认,遗体全部移交事故善后处理组。沉船事件中12人生还。

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

五、6·10邵阳学院女生被杀案

IMG_256

2015年6月10日18时30分许,湖南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发生一起凶杀案,该校2012级经管系女生刘奥尼被正面相遇的2011级电子信息工程系男生魏望世用水果刀捅杀致死。据凶手称,自己杀人只是因为没有拿到学位证,被同学讥讽,因而想杀人解恨。2015年6月14日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六、6·29广州大学城女尸案

IMG_256

2015年6月18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三女生许聪颖到广州大学城找同学游玩时失踪,6月29日上午,保安在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馆男厕发现女尸,尸体高度腐烂,从衣物鞋子看,怀疑死者就是失踪的许聪颖。后经DNA检验分析,确认死者就是许聪颖。

7月2日,警方在穗石村抓获嫌疑人唐某,唐某供述了杀害许聪颖的犯罪事实。唐某是一名网店店主,其杀人的动机竟是因网购被退货。当时唐某悄悄走到素不相识的许聪颖后面,二话不说,就狠狠掐住其脖子。许聪颖用力反抗并呼救,但四处无人。不幸的是,许聪颖终究没能逃脱唐某的魔爪,停止了呼吸。

七、义务支教女大学生下车被骗6500元

IMG_256

2015年7月18日,河北某大学一名女生前来参加洛阳市河洛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大学生暑期义务支教活动。一出火车站,在等接站志愿者的时候,遇到一个自称是来接她的人,该男子表示,我需要还同事点钱。结果女大学生被骗。一查银行卡,里面原有6800元钱,被取走了6500元。

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车站派出所官方微博28日晚间发布消息称,经过民警辗转多省市,已将嫌疑人周某、李某抓获。

八、7·26荆州电梯事故

IMG_256

2015年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怀抱幼儿的女子因电梯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这位年仅31岁的母亲,在遇险的一刹那,将幼小的儿子托举送出,旁人救下孩子,而她自己则在短短9秒内被电梯吞没遇难。

2015年7月26日晚9点半,荆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荆州市安监局陈观鑫局长通报称,发生事故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1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导致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发生翻转,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九、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IMG_256

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其中参与救援处置的公安现役消防人员2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公安民警11人,事故企业、周边企业员工和居民55人)、8人失踪(其中天津消防人员5人,周边企业员工、天津港消防人员家属3人),798人受伤(伤情重及较重的伤员58人、轻伤员740人),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

调查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南侧集装箱内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险化学品长时间大面积燃烧,导致堆放于运抵区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调查组认定,瑞海公司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体责任单位;调查组同时认定,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十、12·20深圳山体滑坡

IMG_256

2015年12月20日11时40分,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的山体滑坡。此次灾害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受损,69人死亡。

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滑坡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直接原因是:红坳受纳场没有建设有效的导排水系统,受纳场内积水未能导出排泄,致使堆填的渣土含水过饱和,形成底部软弱滑动带;严重超量超高堆填加载,下滑推力逐渐增大、稳定性降低,导致渣土失稳滑出,体积庞大的高势能滑坡体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力,加之事发前险情处置错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认定,中标企业及深圳市和光明新区党委政府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最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南山区人民法院、宝安区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涉及的26名直接责任人员和19名相关职务犯罪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40多人被判刑。

上一条:2016年安全事故案例汇总 下一条:2014年安全事故案例汇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