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浙工大屏峰校区宿舍起火原因通报!各位学生当心电器“上火”

2019年12月27日 18:09  点击:[]

12月18日晚,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东苑5号楼宿舍4楼发生火情。消防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在起火的宿舍楼4楼的其他两间寝室内救出6名被困的女学生。所幸,此次火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宿舍起火原因在插线板

2019年12月25日,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了此次火情初步调查结果,并复盘了整个火情过程。

据了解,起火点为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东苑5号楼宿舍409室,不过宿舍当时并没有人在,消防人员从409斜对面的两个寝室里,成功救出6名被困人员。

后经校方及消防部门核实,火灾发生时,宿舍内起火位置,未发现大功率电器使用的情况。经勘察,火灾系由电器引发,初步判断为插线板故障,引燃附近可燃物,造成火灾(即使电器在不使用的情况下,电器的插头部位,如果堆积了一定的灰尘或积聚了一定的水汽,也会发生短路的情况)。

面对生活中时有发生的电器火灾,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应该如何预防生活中电器火灾的发生

01

防止过负荷

1.  所有电器设备都应严格按照电器安全规程选配相应的导线,并正确安装,不得随意乱拉乱接。

2.  超负荷的电路,应改换合适的导线或去掉电路上过多的电力工具,或根据生产程度和需要,分出先后,控制使用。

02

照明灯具防火

1.  宿舍里严禁用纸灯罩,或用布包灯泡。

2.  在可能受到撞击的地方,灯泡应有牢固的金属网罩。

3.  不能让灯泡过分靠近衣服、蚊帐、板壁及其他可燃物,起码要保持30厘米的距离。

03

电器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1.  同学们在给电器(如手机、充电宝、电动车)充电时,要确保要有人看管。

2. 电器充电时间不宜过长,在不用电器时应及时拔掉电源线。

04

防电火花

1.  防止裸体电线和金属体相接触,以防短路。(同学们,坏了的电线要及时更换,不能自己用胶带粘哦)

2.  禁止在带电情况下更换台灯电灯泡或修理电器设备。

提醒各位同学

※  不乱拉电线、不乱接电源。

※  不使用电吹风、电热毯、电热宝等大功率电器。

※  不私自安装床头灯、台灯。

※  不在室内点蜡烛看书,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  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电源,节约能源,消除隐患。

※  嗅到电线胶皮烟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  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一学生在校被撞身亡,肇事者为该校教授 下一条:广西致5死38伤火灾:伤者平均22岁 多为大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