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详细]
为落实校园“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消除校园安全...[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预防地震常识

2013年12月03日 13:02  点击:[]

1、地震是怎么产生的?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逐渐积累了巨大的能量,在地壳某些脆弱地带,造成岩石突然发生破裂,或者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这就是地震。地震绝大部分发生在地壳中。

2、有关地震的几个概念。

震源:地球内部直接发生破裂的地方。

震中:震源正对着的地面。

震中距:震中到观测点的距离。

震源深度:震源到震中的距离。

3、震级与烈度

地震震级:地震大小的一种度量,根据地震释放能量的多少来划分。

地震烈度:地面及房屋等建(构)筑物受地震破坏的程度;我国将地震烈度划分为12 度。

4、地震烈度的划分

3 度:少数人有感,仪器

4-5 度:睡觉的人会惊醒,吊灯摆动。能记录到

6 度:器皿倾倒,房屋轻微损坏。

7-8 度:房屋破坏,地面裂缝。

9-10 度:桥梁、水坝损坏、房屋倒塌,地面破坏严重。

11-12 度:毁灭性的破坏。

5、地震前兆

宏观前兆:由人的感觉器官能直接觉察到的地震前兆。

微观前兆:不能被人的感觉器官直接觉察,需用仪器才能测出的地震前兆。

A、天旱井水冒,反常升降有门道。

B、天雨水变浑,变色,变味又难闻。

C、喷气又发响,翻花,冒气泡。

6、发生异常要报告

自然界的变化很复杂,种种反常现象出现的原因很多,并非都是地震前兆。因此,观察宏观地震前兆时,一定要注意识别真伪,并及时向地震部门报告。

7、我国地震预报水平

我们对地震孕育发生的原理、规律有所认识,但还没有完成认识;我们能够对某些类型的地震作出一定程序的预报,但还不能预报所有的地震;我们作出的较大时间尺度的中长期预报已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短临预报的成功率还相对较低。

8、发生地震预报的规定

地震预报一般由省级人民政府发布,情况紧急时,可由市、县人民政府发布48 小时内的临震警报,并同时向上级报告。北京地区的地震预报则由国家地震局负责提出,经国务院批准后,再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发布。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消息。

9、怎么识别地震谣传?

“预报”的地震震级很精确,发震时间、地点很具体的传闻是谣传;跨国地震预报是谣传;地震小道消息是谣传;凡带有封建迷信色彩和离奇古怪传说的地震传闻更是谣传。

做好家庭防震准备:A、在地震危险区、多震区、已发布地震预报地区的居民须制定家庭防震计划。制定家庭防震计划须根据政府或有关部门的防震要求,准备食品和饮料。检查和加固住房住房的建造质量好不好?是否年久失修?不利抗震的房屋要加固,不宜加固的危房要撤离。

B、合理放置家具、物品,把墙上的悬挂物取下来或固定住,防止掉下来伤人。清理杂物,让门口、楼道畅通。把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放在安全的地方。阳台护墙要清理,花盆杂物拿下来。固定高大家具,防止倾倒砸人;家具物品摆放做到“重在下、轻在上”。

C、把牢固的家具下腾空,以备震时藏身。加固睡床。准备好必要的防震物品,准备一个家庭震包,放在便于取到处。

10、进行家庭防震演练

●练习“一分钟紧急避险”。

●进行紧急撤离与疏散练习。

●大震的预警现象和预警时间。

从唐山等震区人们的感受来看,从地震发生到房屋破坏,一般约有十几秒钟的预警时间,大震的预警现象主要有:地面的颠动、地声、地光,建筑物的晃动等。

11、大震时人们的感受

●身体严重失控,不能自主行动。●突然出现的灾变,使人们产生巨大的恐惧。●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烟尘,伴有火灾时更是浓烟滚滚,尘雾弥漫。

12、抓住时机科学避震

大震的预警现象,预警时间和避震空间的存在,是人们震时能够自救求生的客观基础,只要掌握一定的避震知识,事先有一定准备,震时又能抓住预警时机,选择正确的避震方式和避震空间,就有生存的希望。

据对唐山地震中874 位幸存者的调查,其中有258 人采取了应急避震措施,188 人安全脱险,成功者约占采取避震行动者的72%。

专家们认为:大多数地震是有感或轻度破坏地震,所以遇震时一定要镇静,并就地躲避。

13、避震要点

震时是跑还是躲,我国多数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处开阔、安全的地方。身体应采取的姿势:

●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14、在家庭怎样避震?

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千万不要跳楼!●不要站在窗外!●不要到阳台上去!

15、在学校怎样避震?

●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16、在公共场所怎样避震?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在商场、书店、展览、地铁等处:

●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在行驶的电(汽)车内:●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17、在户外怎样避震?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18、在野外怎样避震?

●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躲避山崩、滑坡、泥石流: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19、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

燃气泄露时:用湿毛巾后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由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毒气泄露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昼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由捂住中、鼻。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20、如果被埋压怎么办?

震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你的环境还可变化,你要尽量改善自已所处的环境,稳定下来,设法脱险。●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

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搬开身边可搬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

21、震后抢救救灾

●指挥部发出通令;

●迅速恢复与外界的通信联系;

●实行交通管制,清理路障;

●迅速排除险情;

●恢复医院功能或建立新的医疗救护点;

●迅速有效地组织抢救被埋人员;

●加强社会治安。

22、积极参加互救活动

救人方法:●挖掘被埋压人员时应保护支撑物,以防进一步倒塌伤人;●使伤者先暴露头部,清除其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畅通,如有窒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被压者不能自行爬出时,不可生拉硬扯,以免造成进一步受伤;●脊椎损伤者,搬运时,应用门板或硬担架;当发现一时无法救出的存活者,应立下标记,以待救援。救人原则:●先救近,后救远;●先救易,后救难;● 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以增加帮手。

23、在灾后特殊环境下怎么生活?

●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

●搭建和居住防震棚要注意防火。

●积极投入恢复重建工作。

●按规定服用预防药物,增强身体抵抗力,防疫灭病。

上一条:诈骗案件案情通报 下一条:春季出行六注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