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落实全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5年11月24日 09:19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冀教安【201530号文件精神和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望各单位认真落实。  

一、        工作目标    

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学校各级单位全员动员,相应职能部门密切协作,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各中层单位结合本岗位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确保今冬明春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        工作时间    

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  

三、        工作任务    

(一)             加强火灾防范  

   1.狠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充分认识到单位内部火灾隐患的特点,要认真落实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采取针对性措施。 1215前,各单位将消防安全隐患报至安全工作处。  

2.狠抓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控。  

高层建筑、学生公寓、食堂、教学实验室、科研场所、幼儿园、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日常动用明火等部位,要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室外擅自动用明火,学生公寓要彻查违章电器,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和责任人,各单位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教学必须管安全,管科研必须管安全,管学生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  

学校将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加强对家属区的消防监管,对于家属区擅自搭建和堆放杂物占用公共绿化带的行为进行彻底查处,彻底清理消除可燃物,对利用车库、下房非法经营和租住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单独建立火灾隐患台账,出租人对承租人负有安全监管责任,防止小火亡人和小火大灾的事故发生。  

3.狠抓重大活动和节日的消防安保。  

紧盯全国和全省两会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庆假日,开展针对性的防火检查和巡查,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要对家属区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加强管控,严禁在教学区、办公区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二)加强消防基础工作  

结合平安校园建设,积极推进消防值班室信息联网和远程监控工作,尽快完成西校区艺术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等场所的建筑消防验收工作,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确保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无死角,提高工作人员3分钟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各单位要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落实“三懂三会”(懂消防基本常识、懂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检查火灾隐患、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疏散)和“三提示”(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公众所在场所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和实战演练。  

四、        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20111月底前)。各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学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前)。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安全工作处将定期对火灾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三)总结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后,春季开学一周内)。各单位对冬春火灾防控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并建立火灾防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易发时段,加之重大活动和节日集中,火灾风险增大,容易发生事故。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  

(二)落实齐抓共管,杜绝推诿扯皮。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意识,层层分解责任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各单位之间要相互配合明确责任共同治理。  

 

                                 安全工作处  

                              20151123  

 

上一条:冬季校园温馨提示 下一条:关于在西校区举行消防实战演练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