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落实燕山大学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7年11月23日 11:33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北省和秦皇岛市两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暨2017年度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为切实加强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学校决定自即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并制定以下工作方案,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文件精神及省、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会议要求,结合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动员全校力量,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基础建设和消防安全保卫等重点工作,全面提高我校火灾防控能力,提高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构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任务措施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冬季防火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召开重点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会议,对今冬明春防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校属各单位根据《燕山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和《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具体责任分解表》相关文件规定,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切实落实监管部门、管理部门、直接管理人、直接责任人职责。各安全监管部门要统筹本系统内的消防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消防安全建设、灭火疏散演练等工作部署落实。

1、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校属各单位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职责,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挂图、标语、主题班会、校园网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面开展消防法律法规知识、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案例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2、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高层建筑、学生公寓、食堂、经营场所、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场所、图书馆、幼儿园、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日常动用明火等重点部位,相关单位要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和责任人。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在1210日前在本系统内完成一次全面性排查,重点整治堵塞安全疏散通道、管道井等堆放可燃杂物、违规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大功率电气设备、宿舍和实验室等场所电动车充电、挪用消防设施或器材等现象和行为。校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网格安全员、网格责任人的作用,落实火灾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本单位整改不了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利用“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台账,由学校统筹解决。1215日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有针对性地对各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办落实隐患整改。

3、加强消防安全建设。安全工作处落实重点建筑物的消防检测和电气检测,灭火器、消防水带、火灾报警控制器等消防设施的检修和更换;后勤集团对未经消防验收投入使用的校舍及教学楼进行安全评估检测,尽快完成其消防验收工作。校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区域内的消防安全分析评估,找问题、查漏洞,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上报安全监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制定针对性、有效性措施并督办落实整改。

4、加强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相关单位对易燃易爆物品或危险化学品场所要进行摸底调研,摸清危险物品总量、消防设施、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完善灭火和疏散预案,通过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疏散演练,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提高科学灭火和疏散能力,做到火灾发生时有充分的应对设备和预案机制。

5、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在全国两会、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开展针对性的防火检查和巡查,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要对家属区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加强管控,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认真落实各项安保措施,进行全面的防火检查,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

三、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71130前)。学校召开重点单位专项安全会议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各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2017121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前)。各单位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3、总结阶段(2018331日前)。各安全监管部门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防火、灭火能力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分工

1、安全工作处。全面统筹和协调火灾防控日常工作。负责对重点建筑物的消防检测和电气检测,对灭火器、消防水带、火灾报警控制器等消防设施的检修和更换;负责安全隐患督办整改;负责大型消防灭火和疏散预案的制定及演练组织;负责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

2、后勤集团。负责对全校水、电、暖等重要设施和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负责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电房、经营性网点、家属区、维修或建筑工地等场所的火灾防控管理;负责针对性的灭火和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并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

3、党委宣传部。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校内外宣传工作,营造校园安全氛围。

4、学生工作处、里仁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对学生安全教育、消防能力培训;负责学生宿舍等场所的火灾防控管理;并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

5、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对教学、科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用电等火灾防控宣传教育,隐患督办整改;负责对实验的操作规程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

6、教务处。负责课室、多媒体教室的火灾防控管理,并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

7、图书馆。负责对图书馆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图书馆的火灾防控管理,并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

8、档案馆。负责对档案馆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档案馆的火灾防控管理,并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

9、其他单位和学院。负责对本单位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对本单位区域的消防隐患排查整改。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易发时段,加之重大活动和节日集中,火灾风险增大,容易发生事故。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落实部门防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

2、落实齐抓共管,杜绝推诿扯皮。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意识,层层分解责任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各单位之间要相互配合、明确责任、共同治理。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71123

 

上一条:关于转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