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在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03月03日 15:47  点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一是总结2020年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对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对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一、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回顾

2020年,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等部门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要求,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科学谋划、强化督导,全体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广大师生员工自觉维护安全稳定局面,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创造了安定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

2020年,学校党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稳定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稳定工作,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重要指示,先后召开了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会议、反恐维稳领导小组专项会议、各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和推进会等;党委书记和校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校领导多次带队对学生宿舍、食堂、经营场所、在建工程项目、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督导检查,二级单位也均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认真抓好本单位和分管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

(二)强化安全管理举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2020年,制订修订了疫情防控、学生请假管理、学生走读管理、留学生安全责任管理等文件规定,汇总整理了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实训、文体会议、后勤保障、校园交通、维修改造、基建工程等各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形成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汇编,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治理体系建设。

严格校园疫情防控。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调度会等30余场,出台相关方案、制度;严格校园进出管控,积极储备防疫物资,定期开展核酸检测,落实“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会议活动的召开;科学制定学生返校及新生入学工作方案,并开展多次模拟演练,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五个带头”作用,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目前我校国内师生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稳定重大风险月志制度,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封闭式管理、教育教学、升学就业、后勤保障等师生关注领域的风险排查,开展政治领域风险专项排查以及“全能神”等邪教摸排,化解了校园资产、涉传销、校园贷、考试、招生就业、师生利益诉求、教职工待遇、学生伤害事件、学校周边问题等各类矛盾纠纷,减少不稳定因素。

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加强对涉密、承担国家高新技术研发岗位和人员的管理监督,加强出国(境)团组、人员和长期驻外人员的行前教育和归国回访,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落实各种防范措施,抵御邪教和“三股势力”等组织向校园渗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赴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参观培训,筑牢党政领导干部和师生国家安全防线,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

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建设。继续推进校园安全生产“双控”预防机制建设。多次组织研讨培训,分级分区域开展校园安全风险辨识,制定管控措施,完成部分区域安全风险公告栏、管控责任卡和告知卡的设置。继续深化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重新划定了安全网格区域,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督办机制;制订并实施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从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安全管理岗位人员培训、公共安全教育、各领域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为维护安全和稳定的校园教育教学和生活环境提供坚强的保障。

加强教学实习安全管理。加强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教学实践的开展形式,切实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严格组织签订“实习安全承诺书”,开展行前安全教育培训。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学校、学生和实习单位三方责任,确保学生实习期间人身安全。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相关部门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落实分级负责制。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发放手册9400余册,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完善实验室应急防护设施,为相关实验室配备危化品专用存储柜61台,改善危化品存储环境,确保化学试剂安全规范储存。全年开展全校性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5次,督办整改安全隐患54处。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加强校园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继续更新维护消防设施器材,完善安全通道警示标识,开展校园建筑设施消防检测,落实24小时消防值班巡查,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档案;开展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消防专项整治,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经营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整改,开展重点岗位人员消防应急培训演练,增强校园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加强交通安全治理。经常性地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施划交通标线,更新和完善标志标识,统筹规划校园停车区域,整治校园车辆超速行驶和违规停车行为,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间段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疏导,全力保障校园交通安全和秩序。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和定期检查制度,严格落实食品物资采购索证索票和出入库台账登记制度,严格原材料检验检疫和食品留样备查,对食材的采购与存储、食品的加工与销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

加强校园基建施工和修缮项目安全管理。严格做好校内基建维修安全管理,督导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规范车辆进校流程,严格落实驻校施工人员的信息备案和安全教育管理。

加强“三防”能力建设。落实安保服务外包的监督、指导、考核机制,继续加强“人防”建设;严格警具警械配备,修堵校园围墙缺口,落实“物防”保障;检修维护现有监控、道闸、通讯系统等技防设施,推进“智慧型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技防”能力。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的常态机制,围绕防范治理非法“校园贷”,以及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等两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摸排整治。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线上、线下安全教育。组织师生员工收看“开工第一课”、“开车第一课”、“大学消防公开课”以及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网络直播公开课等;引进“互联网+”安全教育模式,开设安全教育微课堂;组织“消防安全宣传日”系列活动,宣传消防知识,开展消防应急处置演练和灭火实战演练;全面开展树立正确消费观、防范诈骗、防传销等方面常识教育;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反馈机制,针对校园盗窃、诈骗案件,及时对学生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开展第19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及时帮助师生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问题,向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广大师生安全感稳步提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个别部门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等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视程度还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对上级和学校安全工作部署不能及时传达、有效落实,对一些工作落实情况、排查台账等材料,需要反复催办才能勉强上报。

二是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部分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不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还存在“重安排、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三是教育培训不到位,师生安全和法制意识不强。2020年,我校发生多起学生笔记本电脑被盗和网络诈骗等案件,其中,一起偷盗案件还是在校生所为;西校区一学生公寓寝室发生失火,有些教职员工校园内驾车不避让行人、超速行驶、不规范停车,这些问题充分反映出我校部分师生的法制知识匮乏和安全意识薄弱。

二、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主要任务

(一)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稳定责任制,健全巩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创建“平安美丽智慧幸福校园”,有效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全力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教育教学和生活环境持续安全稳定。

(二)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1.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学校办学空间的承载量持续增加,校园内活动的人数、车辆不断增多,给校园交通、消防、治安带来一定的压力,个别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也不容乐观,互联网对学生的影响程度不断加深,化解各种矛盾问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的工作任务较为艰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使命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把握新时期高校安全稳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严格贯彻执行《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程,坚决纠正“安全稳定工作不是主业”的错误思想,变被动为主动,把安全稳定工作纳入教育教学整体工作布局,同部署、同落实。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推不躲,主动协调,加强沟通,查找问题隐患、紧盯重点领域、完善工作措施,营造部门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发挥合力的安全稳定工作新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打好安全稳定工作“组合拳”。

2.凝聚力量,细化措施,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不可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坚决服从上级部门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部门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道关口,守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坚守底线,防范风险,坚决维护学校各领域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特别是注意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国际恐怖势力、“法轮功”等邪教势力等通过各种形式对师生进行的渗透、教唆活动;要强化宣传教育,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体师生“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国家安全意识;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落实意识形态“三清单四办法”,加强重点岗位、出国(境)等特殊人员管理,强化社团监管及网络安全防范等,切实维护学校各领域国家安全。

4.提高认识,严格标准,推进学校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

今年是河北省教育系统“双控”建设工作的收尾之年,我校作为省教育厅指定的试点学校,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双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掌握“双控”建设的目的、标准、任务、流程,做到风险点清晰、防范措施超前;充分利用“河北省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提升网格排查责任人的排查率和上报率,提高隐患整改效率,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报告、销账的闭环管理,确保校园风险全部纳入防控视野,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5.筑牢基础,综合治理,强化学校安全基础防范和管理能力

各部门要以推进学校安全专项三年整治行动为重点,切实加大校园安防基础建设投入,筑牢校园安全“三防”建设,重点推进智慧型平安校园项目建设,深化智能化检测、智能化防控、智能化打击、智能化服务,提升学校安全“智治”水平;要积极开展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消防、食品、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交通、校内施工、建筑及基础设施等安全管理,重点解决安全基础薄弱等问题,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妥善处置各种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

6.主动作为,源头预防,加大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

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把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内容,积极开展时令性、季节性安全宣传和专题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充分把握消防日、安全生产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契机,开展科普讲座、专题专栏、应急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课外活动、党团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载体,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加强非法传教、非法校园贷、非法传销以及涉黄赌毒的警示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管理人员及教职工的培训,使各岗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安全工作到底“需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促进安全责任落地落实。

同志们,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受住了各方面的考验。在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务实的举措,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团结协作、以干克难,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绝不能放松对各种不利因素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绝不能降低对安全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的投入。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提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为迎接建党百周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全省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加强寒假期间校门管控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