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落实《燕山大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年12月03日 12:06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教安【2022】34号)要求,加强全校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避免发生各类火灾事故,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燕山大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3日

燕山大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湖南长沙“9·16”电信大厦火灾、新疆乌鲁木齐“11·24”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根据河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河北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重点任务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抓实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避免发生各类火灾事故,守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1.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冬春季火灾多发、高发的潜在风险,组织对本单位和所负责业务领域的消防安全风险进行综合评估,重点评估火灾形势及规律、重大火灾隐患情况、重大危险源及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找出最不放心的区域、最薄弱的环节,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2.做好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火灾防控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火灾防范工作,超前研判可能衍生的火灾风险,及时调整防范策略。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对宿舍、食堂、实验室、课题室、图书馆、绿化园林等校内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校园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检查、联合督查,重点纠治电器和电线使用、燃气使用、易燃物品存放、危险化学品使用保管等方面突出问题,严格电源火源管理,及时清理废品杂物、杂草等可燃物品。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在思想、人员、装备等方面做足应对极端情况、最不利形势下的各项准备,从严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要求。

3.强化火灾防控治理手段。各单位要继续完善优化安全网格,科学划分网格单元,落实网格员职责,分区域对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课题室、校内商超等场所进行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安全检查台账,重大安全隐患报安全工作处,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放假离校期间的火灾防范工作,发动学生开展“三清两关一杜绝”活动(即清宿舍、清教室、清校园,关电源、关门窗,杜绝大功率电器),彻底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寒假期间校园安全。

4.强化校园食堂、商超、建筑工地、高层建筑、实验室等场所火灾风险专项整治。深刻吸取湖南长沙“9.16”电信大厦火灾事故教训,校园内高层建筑、老旧校舍、食堂商超、建筑工地、实验室等场所使用以及管理单位,在前期排查整治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对一般性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对于重大火灾隐患,建立台账及时上报,并严格依法依规处置,限期整改到位。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督办指导力度,督促有关隐患问题尽快解决。

5.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子屏、校园网、微信、宣传展板、条幅、电视台、广播等校内媒体平台和宣传载体,宣传消防知识,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积极引导师生关注消防安全。要积极推广“全民学消防”活动,发动师生员工登录“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在线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春季学期开学初,要继续对各单位安全员、实验室管理人员、楼宇管理员、食堂以及经营场所工作人员等群体开展教育培训。

、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2年12月15日前)。各单位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自身实际,研究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动员、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3月25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3月26日至3月31日)。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检查,亲自督办核实,确保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整改落实

各单位要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稳妥有序推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能自行整改的要即查即改,需相关部门共同整改的,要做好沟通协调,及时整改,对重大且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防范措施、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三)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考核问责

各单位要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坚决防止只说不做,流于形式。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学校将发出督办单,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并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年底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安全稳定考核内容。

(四)落实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突

各单位要压紧压实责任,科学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值班制度。要加强部门之间协同联动,确保突发情况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自12月起,后勤服务中心、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图书馆、档案馆、校园规划建设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燕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要于每月15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以上部门及各基层党委于2023年3月10日前报送冬春火灾工作开展情况(附工作部署、隐患排查整改以及台账、宣传教育等支撑材料),安全工作处汇总统计并按要求向省教育厅报送。

联系人:史悦军

联系电话:13833597075

    邮箱:aqgzc@ysu.edu.cn

上一条:关于恢复“消防微课堂”消防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