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燕山大学关于做好春季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2023年04月03日 15:52  点击:[]

校属各单位:

3月27日,沧州市沧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惨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排查整改,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全校立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春季气温回升、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校园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后果十分严重。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本单位或所负责业务领域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或所负责业务领域实际情况,立即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聚焦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以及燃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春季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建立健全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工作职责;是否制定本单位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责任单位:校属各单位)

(二)消防设施情况。重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应急照明装置、疏散指示标志、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产业集团)

(三)电器线路安装或使用情况。查看是否存在私搭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电炉(包括酒精炉)、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

(四)消防疏散通道和救援通道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消防疏散逃生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被锁闭、堆放杂物阻塞,疏散逃生指示标志缺失或损坏,消防救援通道被车辆或其他物体占用等情况。(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

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情况。查看有毒有害化学品试剂购买、领用、登记、处置备案等制度是否完备;校内危险化学品仓库、实验室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的管理和配备是否规范;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是否正常。(责任单位: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六)燃气使用安全情况。学校食堂是否正确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自闭阀,是否存在用户软管私拉乱接、使用违规调压阀、对燃气管道违规占压、在气瓶间违规设置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将气瓶违规放置在室内用餐场所,是否存在双火源、燃气管线跨屋以及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等安全隐患,是否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等。(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七)校内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校内新建改建、装修装饰等各类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是否完备,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按照操作规范开展施工作业;施工动火是否审批备案并落实防护措施;校内施工现场的仪器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责任单位:校园规划建设中心、后勤服务中心)

(八)校医院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查看是否严格落实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责任;检查医院落实《河北省高等学校附属医院消防安全工作规定》(冀教安〔2019〕1号)情况。(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三、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末端落实

校属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对各自单位以及所负责业务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拉出清单、建立台账、狠抓整改、补齐短板,确保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到实处、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一)突出以案促改,强化部门监督。各单位要深刻汲取国内各高校以及我校以往的各类事故教训,增强底线风险意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排查、严整改、严把关。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对存在消防问题突出、火灾事故多发和防控措施不落实、隐患风险突出等单位的约谈提醒,以案为戒、以案明责、以案促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推动隐患问题有效整改落实。

(二)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考核问责。安全工作处将加强对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跟踪问效,通过对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等场所的抽查,以点带面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校园消防责任。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将发出建议函、督办函、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于工作落实不力,造成较大风险隐患或安全事故的单位,将对其全校通报。

(三)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无法解决或本单位无力解决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协调相关安全监管部门研究解决措施,安全监管部门要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并挂账督办,安全监管部门整改不了的,由学校挂账督办,学校整改不了的,将上报教育行政部门或当地政府,直至整改到位。

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工作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校园规划建设中心、产业集团等单位请于4月8日前报送《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未能立行立改问题清单》(见附件)和工作落实开展情况(需含工作部署、督导检查、隐患台账、整改落实等新闻、照片支撑材料)至安全工作处

联系人:史悦军,联系电话:8364119,邮箱:aqgzc@ysu.edu.cn

附件:《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未能立行立改问题清单》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4月3日


附件:

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未能立行立改问题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电话:          填报日期:

序号

问题隐患

责任人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1

2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