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年04月06日 08:45  点击:[]

各党委: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 月 15 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学校决定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党委根据本单位实际,在活动期间利用本单位网站、今日校园、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向师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突出宣传政治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内容。

(二)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普及活动。各党委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国家安全法律普法宣传,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同时,要加强保密法规宣传教育,开展密码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保密意识。

(三)组织参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活动。各党委要认真组织师生参加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线上主题活动。通过参与线上活动,全面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1、组织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4月14日15时,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发布。

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 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

中国大学生在线快手 中国大学生在线B站

2、组织参加河北省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通过线上“国家安全素养展示平台”进行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并参加答题活动,活动至4月15日结束。

国家安全素养展示平台

3、组织参加“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3月20日至4月20日,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起“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各党委可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后进入首页“202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专题,添加话题 #国家安全日,并@中国大学生在线 @微信高校 @学校官方及师生好友账号后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

4、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各党委可登陆中国反邪教网https://www.chinafxj.cn/n250/n261/index.html,或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s://dxs.moe.gov.cn“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下载宣传海报、展板、警示教育片等素材,通过单位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5、组织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央视频”推出国防教育系列课程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通过国开学习网向全社会免费播放。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间,可登录国开学习网:http://gjaqjy.ouchn.edu.cn进行免费学习。

6、组织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各党委可通过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参与话题互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党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正面、广泛、深入宣传,加强主动、准确、有效引导,着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生动性、时效性。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广泛动员,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特色。各党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拓展载体,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突出实效。通过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师生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四)注重总结。各党委要及时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内容简明扼要,突出特色活动和经验做法,于4月13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安全工作处邮箱(aqgzc@ysu.edu.cn)。

燕山大学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4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燕山大学关于做好春季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