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3月9日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详细]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重点...[详细]
6月1日上午,我处在世纪楼302会议室召开了《深化新...[详细]
12月21日下午4:30,我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燕...[详细]
12月16日下午,我校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谢校长在2018年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02月25日 10:01  点击:[]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期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新局面

——在2018年燕山大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谢延安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一是回顾我校2017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安排我校2018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任务。

一、2017年度安全稳定工作简要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

2017年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稳定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把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

学校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等活动,在两会、暑期、“十九大”、其他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主持召开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校领导多次带队对学生食堂、公寓、经营网点、实验室和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督导各单位做好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安全管理措施,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推动各单位修订和完善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实训、文体会议、后勤保障、校园交通、维修改造、基建工程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对各层面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汇编国家法律法规24篇,国家部委规章制度21篇,地方规范性文件25篇,我校安全管理制度15篇,学校相关部门安全管理规定48篇。

加强安全网格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实施学校安全隐患网格管理工作的要求,组织召开了全校安全网格管理工作推进会和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落实会议,进一步细化安全网格区域,推动落实安全监管部门、管理部门、直接管理人、直接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了重点单位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督办责任机制。

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实现了安保服务外包和消防控制室服务外包,增强了安保服务和消防管理服务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动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将其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整体推进,初步落实了项目建设地点(东校区图书馆),进一步完善了设计方案。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精神及省、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基础建设,对30余万平米建筑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测检修;检测和更换灭火器5000余具。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举办了三次大型应急疏散实战演练;开展2017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了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管理。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加强了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重点区域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统筹规划,完善校园道路交通标志、标牌,增设更换交通护栏、减速带;开展校园交通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校外车辆进入校园,规范校园内行车、停车秩序。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了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饮食安全。食堂原材料公开集中采购。发挥原材料检验室的作用,对原材料进行检验,并对饭菜进行留样备查。完善了食堂监控系统设施,实现了对食堂所有区域的监控全覆盖。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合格准入制度,出台了“实验室安全学生准入制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工作规定”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了高温、高压设备和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和管理,规范和制作了设备的操作流程;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强了实验废弃物临时存储的管理工作,建设了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站。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坚持日常教育和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相结合,通过主题会议、影视媒体、海报、展板等各种方式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依托微信、QQ等网络平台,发布防诈骗、防传销、防网贷、防毒品、交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安全防范常识,加强线上安全宣传。依托“翔燕工程”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生“安全守纪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员工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第17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印发《师说心语》到每个学生寝室。采用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分阶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加强了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开展了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深化学校与特殊学生及其家长的交流与沟通。

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动警校共建进程,今年秋季学期前燕园派出所入驻我校后,会大大促进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与市综治委沟通,以创城为契机,取缔了东校区周边占道经营的夜市商贩和河北大街地下通道内商户经营;协调交管部门开通文昌路口交通信号灯,提升了校园周边的交通、治安环境。

加强校园稳定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诉求,处理解决好各类信访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师生员工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推诿扯皮,不把在学校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推向社会。对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诉求给予了妥善解决,对不合理的诉求耐心地进行了解释。

关注师生员工舆论热点问题,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控并正面引导。尤其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了网上、网下舆情信息监督和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邪教组织、宗教团体及非政府组织、暴恐势力对校园渗透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整体呈现良好局面,得到了省教育厅检查组的认可。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所有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作出贡献的全体干部和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安全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部门或领导干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学校一些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落实不到位,工作时紧时松,不能做到常态化,重业务、轻安全的现象还仍然存在。师生员工中违反安全规定现象不时露头,自我防范能力不足,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学生在公寓内使用违禁电器屡有发生,有的单位发生消防和安全生产事故,这些都需要我们警醒,吸取教训。

2.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校园视频监控平台建设进度缓慢,西校区围墙仍存有较多缺口,建筑消防设施未实现专业化检测维保,部分投入使用的楼宇仍未通过建筑、消防等有关部门验收,物防技防建设还不是很完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管理压力较大。

3.校园电动车管理需要加强。校园内电动车保有量达5000余台,乱停乱放,私拉乱接电线以及室内违规充电现象较为严重,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二、2018年安全稳定工作总的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8年安全稳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稳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2018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树立新时代安全观,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巩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深入推进校园综合治理,立足防范、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深化整治,全面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防范安全责任事故和校园稳定事件,尤其是加强人身、财产、食品、交通、消防、实验室、网络等安全管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维稳工作力度,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感,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018年安全稳定工作主要任务是: 

(一)提高认识、常抓不懈,落实安全稳定目标责任制

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努力践行十九大对安全稳定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夯基础,抓教育,治隐患,强应急,保平安”的工作思路,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安全稳定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切实肩负起本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大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力度,扎实落实好每一项安全稳定防范措施,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真正把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细。

(二)加强综合治理,强化各项安全稳定举措

1.加强安全稳定宣传教育,营造校园安全稳定文化氛围。各部门要把安全稳定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贯穿于教育各个环节,把安全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把国家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等教育内容贯穿于思想教育全过程。要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稳定意识、素养和避险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稳定文化氛围。

2.强化督导检查,责任落实到位。要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校园整体安全稳定工作的督导检查,各安全监管部门负责责任区域和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工作的督导检查。安全监管部门要采取全面督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多种形式,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对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和突出问题,要督查到底,做到局面不改,人员不撤,工作不停,坚决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继续推进“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做好网格使用全员培训工作。

3.狠抓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加大隐患排查、监控、整改工作力度,做到排查到位、监控得力、整改及时、彻底。各安全网格员要在“用”好网格化上下功夫,排查工作要严谨细致,特别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反复排查、动态排查、连续排查,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相关责任部门要建立台账,分门别类研究对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迅速加以整改,彻底消除隐患。坚决摒弃推诿扯皮、等靠懈怠和一劳永逸思想。

4.推进“三防”建设,强化科技支撑。继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建设,在推进学校警卫室、安保装备等基本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视频监控平台”建设,重视和坚持科技应用,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和案件追查能力。加强安全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应对突发安全稳定事件的能力。

5.做好维稳工作。密切与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渗透力度,扎实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反恐维稳工作精神,做好日常管理和防控预案工作。联合公安部门,加强重点时段对涉稳、涉恐、涉毒、重大犯罪前科、精神病人、重点上访、极端宗教分子、法轮功痴迷者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在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更要提高警惕、及早部署,做好应急防范管控;及时排查化解因校园资产、涉传销、校园贷以及因考试、办学、就业、师生员工利益诉求、教职工待遇、学生伤害事件、学校周边问题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同志们,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打造平安校园是一项战略任务,我校2018年及今后的安全稳定工作任重而道远。全体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尤其是在座的领导干部要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头雁”的带领作用,以对师生员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面把握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把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2018224

上一条:燕山大学开展新学期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 下一条:河北省教育厅检查组来我校进行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