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政策法规>>相关部门规定>>正文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基础版(2017年6月)

2019年03月11日 15:16  点击:[]

危险化学品柜操作规程

一、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会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腐蚀品等。所有危化品均从南开大学网上商城申购。

剧毒品须按照安监局、公安局的要求,审批购买,单独设库存放。

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须严格遵守“五双制度”管理规定,做到双人收发、双人记帐(两本帐,动态台帐)、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和双人使用。

二、操作规程

1.在试剂柜上张贴试剂清单,并注明每种试剂的存放位置(细化到层)。

2.全天候确保气体探头和排风设备保持开放状态并正常运行。

3.设置自动排风,必要时启用手动排风。

4.根据需要,设置相应温度、湿度。温度、湿度报警时,需要人为干预储存柜内的温湿度,使其处于设定的范围之内,警报系统将自动停止报警。

5.取用药品,严格执行“五双制度”。

6.取用完毕及时放回原位置,密闭储存,并做好台帐记录。

三、注意事项

1.严格记录危险化学品的动态台帐。

2.严格执行“五双制度”,即:双人领取、双人保管、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

3.按照剧毒、易燃、易爆、易制毒、腐蚀、氧化、还原等化学性质分类存放,并填写《化学品库存分类登记表》,张贴在柜门外明显处,切勿混放。

4.存放原则可参考《常用危险化学品储存禁忌物配存表》。

5.危险化学品入库后,要及时记帐、填表,确保帐、表、物一致。

6.化学品摆放不得超高、超宽,做到稳固、整齐,便于清点检查。

7.固体与液体应分开存放,如在同一试剂柜中,液体需放置在下层。

8.挥发腐蚀性气体应放置在柜体上层以便排放。

9.严禁出现叠放、开口放、标签脱落或模糊的现象,如有过期药品应及时清理。

10.腐蚀溶剂应配有托盘类的二次泄漏防护容器。

11.在柜体底部的漏液孔下自行放置盛液盘,以防危险品试剂液体打翻,或试剂瓶破碎接液用。

12.柜体底层应铺设120mm左右的高度的黄沙,以便埋藏易燃、易爆(白磷、金属钠等)试剂瓶。

13.严禁大量存放,单一实验室内危化品总库存不得超过50升(公斤),单一试剂存量不得超过5升(公斤)。

14.危险化学品存放区域要有安全标识。

废液收集、存放、处置规程

一、废液简介

本规范中废液是指实验室在教学、科研活动中产生的一般化学废液、剧毒化学废液等,一般用10kg或25kg塑料桶盛装。

二、废液的收集

1.废液收集前,应在废液桶上粘贴废液类别标签,并填写成分等相应信息。

2.废液应分类进行收集,禁止把不同类别或会发生反应的废液混放,详情可参阅《实验室废液相容表》。

3.过期或无标签的药品,应查明其理化性质后再按实验室废液分类标准进行收集,不可任意倒入废液桶内。

4.剧毒废液必须单独收集,严禁把几种剧毒废液混放在一个废液桶中。

5.废液收集量应占废液桶总容量2/3为宜,切勿装满。

6.废液收集完毕后应将内外两个盖子全部密封好,防止泄漏,严禁只拧外盖不密封内盖。

7.废液桶外壁不能有废液残留,如有应及时擦拭干净。

三、废液的存放

1.废液存放区要有相应的安全标识。

2.废液桶装满后,应按照学校或者学院要求登记相关的废液信息。

3.必须分类存放在学院规定的位置。

4.存放废液桶时,应整齐直立摆放。

四、废液的处置

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以及废弃物处置公司的要求进行废液的转运、记录和交接工作,严禁倒入下水道或混入生活垃圾中。

气体钢瓶操作规程

一、钢瓶介绍

气体钢瓶是储存压缩气体的特制的耐压钢瓶,属于特种设备范畴。使用时,应通过减压器(压力调节器)有控制地放出气体。由于钢瓶的内压很大,而且有些气体易燃或有毒,所以在使用钢瓶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二、操作规程

1.使用前要按照钢瓶外表油漆颜色、字样等正确识别气体种类,以免误用造成事故。

2.逆时针旋转缓慢地打开气瓶的总阀门,至输入表读出气瓶全压力。  

3.通过调节减压阀调整流速,使气体缓慢流出。

4.使用结束后,先关闭气瓶总阀门(顺时针旋转),放尽余气后,再关减压器。切不可只关减压器,不关闭总阀门。

三、注意事项

1.钢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处,且必须直立放置,并固定,不允许卧放或倒放。可燃性气体钢瓶必须与氧气钢瓶分开存放,且附近应配备合适的灭火器,不得以任何形式对钢瓶加热。

2.有气体钢瓶台帐,钢瓶颜色和字体清楚,在用气体有检验合格标识,需更换的气瓶有标识。

3.使用气瓶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与气瓶接口处垂直的位置上,操作时严禁敲打撞击,并经常检查有无漏气,注意压力表读数。

4.使用时要用减压器(压力调节器),使用结束后一定要关闭总阀门。

5.不可将钢瓶内的气体全部用完,一定要保留0.05 MPa以上的残留压力(减压器表压),可燃性气体如C2H2应剩余0.2~0.3 MPa。

6.不可使油或其他易燃性有机物沾在气瓶上(特别是气门嘴和减压阀)。不得用棉、麻等物堵漏,以防燃烧引起事故。

7.在移动搬运时,应尽量使用钢瓶推车,且应装上防震垫圈,旋紧安全帽,以保护开关阀,防止其意外转动和减少碰撞,绝不允许用手执着开关阀移动。

8.发生气泄漏时要及时关紧瓶阀,打开门窗,进行通风疏散。若是易燃易爆气体,要严禁各类明火,严禁开、关各类电器设备。

9.涉及剧毒、易燃易爆气体的场所,应配有通风设施和合适的监控报警装置等,并张贴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

10.大量惰性气体或CO2存放在有限空间时需加装氧气含量报警器。

11.气体连接管路连接正确、有标识,管路材质选择合适,无破损或老化现象。对于存在多条气体管路的房间应张贴详细的管路图。

12.气体钢瓶有定期安全检测标识(由供应商负责进行),无过期气体钢瓶,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

13.严禁私自拆卸、改装、排放残液(气),有问题及时联系供应单位处理。

通风柜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通风柜,又称通风橱,是实验室,特别是化学实验室的一种大型设备。主要用途是减少实验者和有害气体的接触,保护使用者的安全,防止实验中的污染物质向实验室扩散。

二、操作规程

1.打开通风橱电源开关。

2.打开照明开关和风机开关,并选择合适的风速。

3.在使用过程中,实验装置应放在通风柜内柜台面,距离操作口大于150 mm的地方,防止有害物质溢出,且实验装置不应遮挡排风口。

4.做任何实验操作时,必须将防爆玻璃窗拉下,以起保护作用。防爆玻璃窗离通风柜台板45 cm左右视为正常工作时的安全高度。此时玻璃视窗大约开至使用者手肘处(半开),操作人员可将手伸入通风柜内进行实验,而胸部以上则受防爆玻璃面所屏护。

5.若操作人员中途离开、暂停实验或者柜内实验自行反应时,应将防爆玻璃窗拉至最低位置。

6.实验操作完毕后,让排风机继续运转约1-2分钟,以确保柜内有毒气体和残余废气全部排出。

7.关闭通风柜内设备电源以及水、电、气开关,关闭照明和风机开关,关闭总电源,并将防爆玻璃窗降至最低位置。

三、注意事项

1.使用通风柜之前,先开启排风机后才能在柜内进行实验工作。  

2.使用通风柜时,必须在工作台面上进行操作,切勿在柜外做危险、有毒的实验,以免有毒气体挥发到室内,危及到实验人员的安全。

3.实验人员在通风柜实验进行中时,应避免将头伸入防爆玻璃窗内。

4.做低爆炸和飞溅性实验时,必须拉下通风柜防爆玻璃活动面板,严禁在柜内进行有强烈爆炸性的实验,以确保操作者的安全。

5.操作实验时,切勿用头、手等身体任何部分,甚至其它硬物碰撞玻璃窗。

6.禁止在通风柜内存放或实验易燃易爆物品。

7.禁止在通风柜内私自连接插线或者电线。

8.禁止将防爆玻璃窗拉得太高,仅在组装、调试内部仪器设备或清洁柜内时方可出现,否则会导致有害气体不能完全排出。

9.当通风柜不做实验时应将防爆玻璃窗降至最低位置。

10.实验结束后,关上所有的电源,再对通风柜进行清洁,清除溅在台面或侧板的杂物及溶液,切勿在带电或电机运转时清理。

11.通风柜内应避免放置过多非必要物品、器材,以免干扰空气的正常流动。

12.不宜长时间在通风柜内使用电炉,以免影响通风柜的使用。若使用应在电炉的下面垫上石棉垫或隔热板。

13.定期对排风电机检查,如发现问题请与售后服务部联系,切勿自行维修。

冰箱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实验室冰箱主要用于生物样品、化学样品或药品的低温保存和储藏,在生物、化学、医药和工业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用途。

二、操作规程

1.冰箱应安放在空气流通、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的位置,并与墙壁有一定距离。

2.使用前,检查是否有短路、断路或漏电现象,电源是否符合要求,接地是否良好,确认电路安全正常。

3.接通电源,调节温度控制器旋钮至所需档。

4.打开冰箱门,放置冷藏或者冷冻样品。首次存放物品前,先空载运行一段时间,等箱内温度降低后,再放入物品,存放的物品不能过多,尽量避免冰箱长时间满负荷工作。

5.放好后,关闭冰箱门,并确认关严,此时冰箱开始自动运行。

6.停用时,拔下电源插头,彻底清洁冰箱内部,打开箱门放置2-3天使箱体干燥。

三、注意事项

1.冰箱内禁止存放与本实验室无关的物品,尤其不能存放食物。

2.普通冰箱严禁存放易挥发、易燃、易爆、有腐蚀性物品。

3.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冰箱必须为防爆冰箱或经过防爆改造的冰箱,禁止使用无霜冰箱储存易燃易爆试剂。

4.冰箱内存放的物品必须有明确的标识,并填写《化学品库存分类登记表》,并张贴在冰箱门上。

5.放入冰箱内的所有试剂、样品、质控品等必须密封保存。

6.未分离血清的血液样本不得放入冰箱,以免溶血。

7.取出冷冻柜物品时,切勿用湿手触摸内壁和物品,以免低温冻伤。

8.定期清洁冰箱,清洁时切断电源。冰箱断电后,至少要间隔3-5 min才可以重新启动。

9.冰箱上部不要放置重物,周围也严禁堆放杂物,以免影响散热。

反应釜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反应釜是一种综合反应容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橡胶、农药、染料、医药、食品等行业,用来完成硫化、硝化、氢化、烃化、聚合、缩合等工艺过程,属于压力容器。

二、操作规程

1.使用前先检查釜内、搅拌器、转动部分、附属设备、指示仪表、安全阀、管路及阀门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2.检查水、电、气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3.加料前应先开反应釜的搅拌器,无杂音且正常时,将料加到反应釜内,加料数量不得超过工艺要求。

4.打开蒸汽阀前,先开回气阀,后开进气阀。打开蒸汽阀时应缓慢,使之对夹套预热,逐步升压,夹套内压力不准超过规定值。

5.蒸汽阀门和冷却阀门不能同时启动,蒸汽管路过气时不准锤击和碰撞。

6.开冷却水阀门时,先开回水阀,后开进水阀。冷却水压力不得低于0.1兆帕,也不准高于0.2兆帕。

7.水环式真空泵,要先开泵后通水,停泵时,先停泵后停水,并应排除泵内积水。

8.时刻观察反应情况和压力表指数变化,发现异常应停机检修。

9.使用结束后,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10.检查清洗或吹扫相关管线与设备,禁止用碱水刷反应釜,注意不要损坏搪瓷。

三、注意事项

1.投料前必须检查各阀门是否失灵,各垫圈是否松动漏汽。

2.投料时应严防夹带块状金属或杂物,对于大块硬物料,应粉碎后加入,尽量减小物料与罐壁之间的温差,避免冷罐加料或热罐加料。

3.采用蒸汽加热时,通过控制蒸汽升压速度为每分钟0.1MPa徐徐升温。进行冷却时,可慢慢通入冷却水。

4.反应釜工作时斧内带压,且温度较高,因此应该静止人员靠近,防止烫伤。

5.反应釜必须按压力容器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运行。严禁超期服役。

6.反应釜、控制箱必须可靠接地,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7.最高工作压力,最高工作温度严禁超出适用范围。

8.运行中如发现异常声音,要停车检查,及时排除故障,不可带病运行,必要时与厂家联系。

9.当釜内存在压力时,严禁进行任何拆卸、修理和紧固工作。

10.反应釜长期不用时,电控箱必须切断电源,拔下电源插头,遮盖好放在通风干燥处

11.机械密封腔内的润滑液(密封液)应保证洁净,不得带固体颗粒,定期加润滑液。

12.经常检查反应釜内的完好情况,如放料时发现有釜体材料,立即修补或更换。

13.实验时须有实验人员在场。

冻干机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冻干机,又称冷冻干燥机,主要作用就是将含水物质,通过先冻结成固态,而后使其中的水分从固态升华成气态,以除去水分而实现干燥目的,多用于生物、医药、环境、食品、材料等行业。

二、操作规程

1.使用前,检查冻干机的额定电压是否与电源电压相符,泵油是否在规定液面以上。

2.打开电源,按下制冷键,使冻干机预冷30分钟。

3.缓慢取下有机玻璃罩,放入待干燥的样品。盖好有机玻璃罩,使其保持竖直密闭状态。

4.按下真空泵键打开抽真空机,同时将机身右侧胶管拔出,开始抽真空。

5.按下真空计键,观察显示屏上的真空度,检查机器是否达到真空状态。

6.干燥完毕后,关闭真空泵,将胶管插回机器上,使玻璃罩内连通空气。可用手指堵住胶管管口,控制其缓慢通气,防止样品粉末外溢。待气压回复正常后,打开玻璃罩取出样品,盖上玻璃罩。

7.关闭制冷,关闭真空计,关闭电源。

三、注意事项

1.样品首先进行低温预冻,可选方式为低温冰箱放置或液氮处理使样品成固状,注意样品不能超过容器体积的三分之一。

2.冻干样品一般为水样,不能含有酸或有机溶剂,否则会损坏真空泵。

3.冷冻干燥完成后,检查玻璃罩内是否有样品溢出,若有溢出,请自觉清理干净。

4.严禁频繁启动、严禁过夜使用。

5.定期更换泵油。

6.设备定期维保,严禁超期限、超负荷使用。

离心机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离心机是利用离心力,分离液体与固体颗粒或液体与液体的混合物中各组分的机械,主要用于医学、制药、环境、化工、石油、食品等行业。

二、操作规程

1.使用前,检查离心机的额定电压是否与电源电压相符,接地是否可靠。

2.检查离心机腔体内无任何异物和积水,确认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3.开启离心机电源开关。

4.选取所需转子,按照正确的方法将转子安装在转轴上。

5.将配平过的样品管按照对称原则放入转子内,旋紧转子盖,将转子固定在转轴上(在安装转子盖时,请确认转子盖上的密封圈完好),关闭腔盖,并锁住。

6.设定相关运转参数,如转自类型、离心时间等。

7.确认运转参数,按下开始键启动运转。

8.离心结束后,解锁腔盖。

9.旋松转子盖,取出样品,并将转子从腔体内取出,并清理腔体。

10.关闭电源。

三、注意事项

1.离心机必须放置在平稳、坚固的台面上。

2.离心机在加料时,必须将物料在转子内散布均匀,以免破坏离心机运转的平衡,引起猛烈振动。

3.发现猛烈跳动,噪音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运行,及时检修。

4.未切断电源前,禁止打开腔盖。

5.定期检查、维护和保养。

鼓风干燥箱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鼓风干燥箱又名烘箱、干燥箱,主要用于试样的烘熔、玻璃容器的干燥或其他加热用,也可以提供实验所需的温度环境。由于温度较高,所以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二、操作规程

1.通电前,先检查鼓风干燥箱的电气性能,注意是否有断路或漏电现象。  

2.准备就绪后,放入待干燥样品或者玻璃容器,关上箱门。托板的平均负荷约为15公斤,放置试品时切勿使之过载,且放置时不宜过挤,以利冷热空气对流不受阻塞,均匀加热。

3.通上电源,开启鼓风开关,和加热开关,将控温器旋钮由“0”位旋至所需温度的对应刻度处,干燥箱即进入工作状态,箱内开始升温,当箱内温度达到所需温度后,设备将进入自动恒温控制状态(视设备情况而定)。  

4.干燥或者试验工作完成后,关闭开关,切断电源,但不要马上打开箱门,以免烫伤。

5.取出干燥物品(若温度仍然很高,可戴隔热手套操作),待温度冷却至室温后,将设备清洁干净,完成操作。

三、注意事项

1.易燃、易爆、易挥发、对金属有腐蚀性的物品严禁放入箱内。

2.使用时应有人值守,并每隔10-15分钟检查一次。严禁过夜使用,以免发生危险。

3.放取物品以及维护时应切断电源。

4.工作时,箱门不宜经常打开,以免影响恒温场。

5.干燥完毕后不要马上打开箱门,以免烫伤或者导致玻璃仪器遇冷而炸裂。

6.禁止把烘箱直接放置在木桌、木板等易燃物品上。

7.烘箱附近严禁存放冰箱、气体钢瓶、易燃易爆化学品,且附近应有灭火器。

8.烘箱周围要有一定的散热空间,严禁堆放杂物,以免影响散热。

9.一旦温度失控,应及时断电检查,以免发生事故。

10.严禁私自拆卸、改装,有问题及时联系供应单位处理。

11.严禁超期服役、超负荷运行。

恒温水浴锅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恒温水浴锅,主要用于水浴恒温加热和其它温度试验,是生物、环境、医药、化学实验室样品热处理时的常用设备。

二、操作规程

1.通电前,先检查仪器性能,注意是否有断路或漏电现象。  

2.将水加至规定刻度以上(最好使用蒸馏水),不得空烧或缺水。

3.将实验器皿放置在搁架上,并盖好孔盖。

4.接通电源,打开开关,设置所需的温度,并确认。

5.仪器不断升温,并逐渐进入恒温阶段。

6.使用完毕后,取出恒温容器,关闭电源。

7.将水放净,并擦拭干净,结束使用。

三、注意事项

1.必须使用与仪器要求相符合的电源,电源插座应采用三孔安全插座,必须安装地线。

2.仪器应放置在水平的台面上。

3.注水或使用过程中,不要将水溅入电器箱内,以防发生危险事故。

4.仪器工作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U型加热管,以防烫伤。

5.仪器使用时必须先注水后通电,不得缺水和空烧,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6.每次使用结束后,将水浴锅的水放干净,并用细软布将水浴锅内外表面擦净、擦干。

7.严禁无人看守时过夜使用,以免发生危险。

8.一旦温度失控,应及时断电检查,以免发生事故。

9.严禁超期服役。

马弗炉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马弗炉,又称马福炉、电炉、电阻炉,是一种通用的加热设备,主要应用于医药行业、分析化学和环境等领域。

二、操作规程

1.通电前,先检查马弗炉电气性能是否完好,接地线是否良好,并应注意是否有断电或漏电现象,热电偶是否在恒温区中心。

2.接通电源,打开电源开关。

3.检查炉门密封情况,将温度设定到实验所需温度。

4.当马弗炉第一次使用或长期停用后再次使用时,必须进行烘炉操作。烘炉时间:室温-200℃,打开炉门烘2-3小时;200℃-600℃,关闭炉门烘2-3小时。使用时,炉温不得超过马弗炉最高使用温度。

5.因马弗炉一般处于高温工作,因此在操作时必须戴防护手套,以免烫伤。

6.开关炉门时动作要轻,以防损坏机件。

7.实验完毕后,样品退出加热并关掉电源,在炉膛内放取样品时,应先微开炉门,待样品稍冷却后再小心夹取样品,防止烫伤。

三、注意事项

1.马弗炉周围严禁放置冰箱、气体钢瓶、易燃、易爆及腐蚀性物品。

2.马弗炉不宜放置酸性、碱性化学品和强烈氧化剂,金属及其他矿物不可以直接放在炉膛内加热,必须放在瓷器皿内。

3.使用时炉膛温度不得超过最高炉温,也不得在额定温度下长时间工作。

4.使用时应有人值守,并每隔10-15分钟检查一次,随时注意温度的变化,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断电。严禁过夜使用,以免发生危险。

5.热电偶不要在高温状态或使用过程中拔出或插入,以防外套管炸裂。

6.禁止向炉膛内灌注各种液体及易溶解的金属。

7.温度超过600度后不要打开炉门,等炉膛内温度自然冷却后再打开炉门。

8.马弗炉周围要有一定的散热空间,禁止堆放杂物,且上面禁止放任何物品。

9.禁止把马弗炉直接放置在木桌、木板等易燃物品上。

10.经常保持炉膛清洁,及时清除炉内氧化物之类的杂物,定期检查。

11.严禁超期服役、超负荷运行。

高压灭菌器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高压灭菌器又名灭菌锅,属于特种设备范畴。工作原理是通过利用压力饱和蒸汽进行迅速而可靠的消毒灭菌。主要用于对医疗器械、敷料、玻璃器皿、溶液培养基等进行消毒灭菌。由于涉及高温高压,所以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二、操作规程

1.使用前,检查所有电路,确认电路安全正常;检查设备水箱内水量,确认水量没过螺旋管/电热管。

2.准备就绪后,打开上盖放入待灭菌物品,物品包装和捆扎不至松动散开为度,不宜过紧,总体积不应超过灭菌室总容积的80%,存放时上下左右均应保持一定距离。难于灭菌的大包放在上层,较易灭菌的小包放下面,纤维织物应避免与灭菌室壁接触,防止烫焦。

3.关闭上盖并拧紧,使盖与主体密合至不漏气为准。

4.打开电源开关,根据不同的灭菌物品,选择对应的灭菌指标,设置相应的程序。

5.开始加热,在升温升压中,打开内锅放水阀、放汽阀,直到见到蒸汽2分钟后再关闭放汽阀,将内锅放水阀处于微开状态。

6.当压力达到额定压力时,安全阀能使其维持恒压,此时开始计算消毒灭菌时间。

7.干燥时,打开放汽阀和内锅放水阀,使消毒室内压力为零,消毒室内的蒸汽不断由放汽阀和内锅放水阀泄出,夹层内不断产生热量,使消毒物品烘干,干燥时间可根据物品自定。

8.消毒干燥全部结束后,关闭电源。

9.压力表无压后,打开上盖,待物品不热时,将消毒物品取出,完成操作。

三、注意事项

1.使用前一定要确保水量超过螺旋管/电热管,防止干烧。

2.在消毒开始时,一定要打开放气阀,使灭菌器内空气逸出。

3.灭菌过程中,严禁靠近安全阀,以免水蒸汽喷出,造成烫伤。

4.灭菌液体时,切勿立即将蒸汽排出,否则由于液体的温度未能迅速下降,而压力蒸汽突然放出,会使液体剧烈沸腾,造成溢出或容器爆裂等危险事故。

5.灭菌周期完成后,当压力降到“零”位方能打开上盖,以免蒸汽烫伤。

6.压力表要定期检修,以防事故发生。

7.当压力表压力过大,导致安全阀不能开启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放尽蒸汽,进行检修。

微波炉操作规程

一、设备介绍

微波炉是一种通过微波加热用于烹饪的设备,在实验室也可以用于烘干、加热等操作。

二、操作规程

1.使用前,检查微波炉的额定电压是否与电源电压相符,接地是否可靠,无误后方可使用。

2.微波炉要放于稳定的台架上,防止跌落;两旁与墙壁要至少间距10cm,以利通风;炉顶不可放置任何物品;如果放于柜中,则炉顶上也至少要有10cm

间距;防止水及任何小的物件掉入炉顶的通风孔中,防止造成电子线路故障。

3.插上电源、打开炉门,选用非金属容器,如玻璃、陶瓷、塑料或微波炉专用器皿盛放待加热物品,放在加热区中间。

4.轻轻关上炉门,听到“咔哒”声且炉门与炉体严密无缝方可。关炉门不可过猛,防止门的安全锁开关损坏。

5.调整加热功率到所需位置,再调整定时器到所需时间,,时微波炉开始工作。使用过程中,可以从炉门看到加热情况,根据需要还可以调整火力和时间。

6.加热完毕后,微波炉自动停下,可打开炉门取出被加热的物品,注意小心高温烫手。

7.断开电源,关上炉门,结束使用。

三、注意事项

1.不能空烧,否则会损坏微波炉。

2.实验用微波炉和烹饪用微波炉禁止混用。

3.不可以使用以下器皿:金属容器(包括内衬铝箔的软包装)、带有金属装饰条纹的玻璃和陶瓷器具、易碎的玻璃器皿、采用粘和方式制作的器具、内壁涂有彩色或油漆的各种容器。

4.加热鸡蛋、板粟、香肠、土豆等带壳或无孔的食物,应去皮或开缝或扎几个孔,以防爆裂。

5.使用保鲜膜覆盖加热食物时,需留有小孔;不能将密封的瓶子放在炉内加热,应将瓶盖打开,窄口瓶或缸装食品不可以直接加热。

6.不宜将食品直接放在加热底盘上烹调,食品应放在合适的器皿中,再将器皿放在加热底盘上烹调。

7.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8.如果在烹调过程中发生冒烟或起火现象时,应先切断电源,再打开炉门。

9.微波炉打机壳后有高压和较强的微波辐射,可对人体造成永远不能愈合的烧伤,既使没有通电打开机壳后也有被高压击伤的危险,非专业人员禁止打开机壳和维修。

电梯使用须知

1.请按照电梯铭牌上的额定人员、额定载重量使用电梯。

2.严禁在电梯内吸烟、吐痰、打闹、损坏电梯装饰物。

3.电梯门在打开时请勿使用外力及物品强行阻止电梯门关闭,电梯运行中不得用手或其他物件强扒电梯门,以免发生停梯事故。

4.电梯门快要关闭时,不要强行冲入或阻止电梯关门,切勿一只脚在内另一只脚在外停留。

5.电梯正常运行时,门应完全关闭、运行平稳、无异常响声、到站后轿厢地板和楼层地面平齐。如果出现异常,应及时通知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检修。

6.严禁运装易燃易爆危险品,特殊情况需经有关管理部门同意,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7.运送化学药品要严格检查包装,以免泄露腐蚀电梯。

8.儿童、孕妇、老人或生病乘客须在他人陪同下乘梯,以免发生意外。

9.严禁酗酒过量人士乘坐电梯。

10.请保持电梯内清洁,勿将砂石、碎物、烟头、液体等洒在电梯内。

11.请勿随便按触您需要到达楼层以外的按钮,避免电梯损耗和影响其他乘客使用电梯。

12.电梯运行发生故障时,乘客不要急躁和慌张,要利用电梯内警铃按钮、对讲装置、通讯电话等向外求救,或拔打故障报修电话求救,耐心等待救援。切勿擅自采取其他自救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13.当发生停电、火灾、地震或电梯出现异常状态时,切勿乘坐电梯。

应急预案

为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维持实验室正常运转,因此务必制定应急预案。  

请各学院和单位根据学科和专业特色,并参照《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各实验室切实可行的、体现学科特色的应急预案,并张贴在实验室明显位置处。

2017年6月

 

上一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指南(2013年6月) 下一条:(学生工作处)燕山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试行)(2011年5月)

关闭